报告:七成企业称今年将增加员工,营销岗需求量最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1日电 11日发布的2019博尔捷企业招聘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对6000余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后发现,有70%的企业认为2019员工总数会增加,员工总数变化幅度在上涨10%至20%的企业最多,占46.18%。江西则有93.1%的企业将在2019年扩大招聘,而减员的企业几乎为0%。

  70%的企业预计今年员工数会增加

  虽然一些行业和企业在2018年底出现了裁员或暂停招募新员工的情况,但此报告显示,仍有70%的企业预计在2019年员工总数会增加,预计员工总数变化幅度在+10%~+20%的企业最多,占46.18%。

  报告指出,预计员工总数增加占比最多的是文创传媒行业,有76.22%的企业在2019年将继续招人;9.19%的企业将裁员;14.59%的企业在2019年员工总数将与去年持平。教育行业中,有高达32.14%的企业认为2019年的规模扩张得益于行业趋势。

  从不同性质的企业看,报告指出,有76.43%的国有企业预计在2019年员工总数会增加,14.2%的国企预计员工总数持平,9.55%的国企预计将发生裁员。更多的个体工商户在2019年将控制自身的员工数量。其中,仅有51.72%的个体工商户预计自身将增加员工;31.03%的个体工商户预计2019员工总数不变,有17.24%的个体工商户预计将裁员。

  报告预计,裁员最多的是现代制造行业,有23.03%的企业将裁员;23.08%的企业员工总数将与去年持平。另外,报告预计,2019年发展最为平稳的是人才服务业,仅有5.88%的该行业企业预计在2019年裁员。

  对于员工总数将减少的企业来说,减员的原因各有差别。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人才服务产业,有66.67%的企业认为经济大环境造成了企业减员。

  营销岗预计需求量最大

  报告指出,营销岗、研发岗是预计需求量最大的两个岗位。在2019总体预计岗位需求排名中,前三名分别是营销(12.99%)、研发(12.31%)、采购(10.04%);后三名分别为IT(2.45%)、非研发及IT技术岗(2.48%)、客服(3.82%)。

  来源:2019博尔捷企业招聘指数报告

  报告称,在14个岗位中,研发岗位的平均招聘需求高达10.81%,其中汽车行业的研发岗位需求高达19.83%,电子信息为16.19%,互联网及IT为13.40%,包揽前三。

  但IT(非研发)岗位的招聘需求量却最少,其中有三个行业对该岗位的需求几乎为零,分别是金融、批发零售、物流快递。

  另外,报告还指出,企业越大,越重研发。其中,销售的需求量达到惊人的19.75%,几乎占了所有岗位的五分之一;而对研发岗位的需求占比也达到了16.05%。有趣的是,10000人以上的大企业,对人事岗位的需求量竟然几乎为0%。

  2019年江西裁员企业几乎为0

  分地区来看,报告显示,江西有93.1%的企业将在2019年扩大招聘,而减员的企业几乎为0%;上海只有48.72%的企业将扩大招聘,有41.03%的企业员工总数将与去年持平。福建则有多达27.59%的企业将在2019年裁员。

  来源:2019博尔捷企业招聘指数报告

  此外,北京有20%的企业在2019年主要的招聘需求为研发岗位,而天津招聘比重最大的是营销岗,占21.05%。值得注意的是,除天津外,所有省份和直辖市均对基层员工的需求量最高,根据调研结果,天津队总监的招聘需求达到35.29%,高过了专员及主管的32.35%。

  报告还指出,在招聘渠道方面,多数企业认为最好的招聘渠道是网上招聘、猎头、内部推荐。

  按关键词进行整理后发现,答案中包含“网络”的占81%;包含“人才市场”的占14%;包含“猎头”的占11%;包含“内推”的占8%。

  而人才市场的作用依旧不容忽视,报告称,在网络招聘占据大壁江山的今天,仍有14%的企业认为人才市场是最好的招聘渠道。这主要由于网络信息太过驳杂,招聘信息良莠不齐,某些行业的HR出于保险,仍选择通过人才市场这一渠道进行招聘。(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