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等食品经营场所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1日电 11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称,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1月19日,济南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食堂实行餐前测量食品温度,校长尝菜并陪学生就餐制度,确保学生食品安全。据悉,济南市教育局出台规定,要求中小学校食堂一般不得对外承包,应由学校自主运营、统一管理,学校领导要轮流在食堂陪学生就餐(餐费自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中新社发 张勇 摄

  1月19日,济南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食堂实行餐前测量食品温度,校长尝菜并陪学生就餐制度,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中新社发 张勇 摄

  规定要求,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规定指出,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当落实细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并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对工作。

  学校食品采购管理上,规定指出,学校食堂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学校食堂从食用农产品生产者直接采购的,应当查验并留存其社会信用代码或者身份证复印件;从集中交易市场采购食用农产品的,应当索取并留存由市场开办者或者经营者加盖公章(或者负责人签字)的购货凭证。

  生冷食物加工上,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对于违规的食堂,规定提出,学校食堂(或者供餐单位)未查验或者留存食用农产品生产者、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或者经营者的社会信用代码或者身份证复印件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学校食堂(或者供餐单位)采购、贮存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或者供餐单位)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或者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