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A股对冲工具在途,港交所宣布将推A股指数期货

  重磅!一个新的A股对冲工具在途,港交所宣布将推A股指数期货

  港交所3月11日早间宣布,已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根据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

  在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推出还需要考虑两个因素,首先要得到监管的审批,审批完成后也要看市场情况和其他各方面情况予以综合考虑。不过他透露,从整体发展来看,希望越快越好。

  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李小加认为,香港市场即使存在一定投机,香港期货产品对内地市场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存在,实际上已经证明,国内市场不会因为一个海外期货产品而变得更加动荡。

  第二款海外A股对冲工具

  在2月28日发布的《战略规划2019-2021》中,港交所明确提出将推出A股期货产品,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后的对冲需求,从而推动国际基准指数继续增加纳入中国A股的权重。

  早在2006年9月,新加坡交易所率先推出了针对中国A股市场的A50股指期货——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这是目前中国境外唯一可对冲A股风险的工具。因此,港交所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将是第二款海外A股对冲工具。

  李小加直言,近10年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存在,实际上已经证明,国内市场不会因为一个海外期货产品而变得更加动荡。

  李小加认为:“随着国际投资者不断增加对A股的投资,他们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们未来将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可以帮助他们管理风险,让他们更加放心地投资内地股票,相信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内地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和提升香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MSCI主席兼行政总裁HenryFernandez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渐趋成熟,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度也在提高,对于能够管理相关风险的投资工具,需求也在增加。近50年来,MSCI在发展和建设环球指数方面成为市场先驱,很高兴能够将这些经验带到中国市场,当香港交易所为全球投资界带来创新发展时,能得以参与。”

  李小加希望推出越快越好

  对于何时才能正式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李小加表示还需要考虑两个因素,首先要得到监管的审批;审批完成以后,也要看市场的情况和其他各方面情况予以综合考虑。

  “大家对A股股指期货已经等待了很长时间,投资者迫切地需要风险对冲的工具。因此,从整体的发展来看,我们是希望越快越好。”李小加说。

  港交所表示,待确定新合约的推出日期后,港交所将会通知市场,并同时提供产品的合约细则。沪港通及深港通先后于2014及2016年开通后,香港交易所在联系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方面一直走在前沿。现拟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可更进一步为通过沪深港通参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提供有效的配套风险管理工具。

  港交所期货产品更精准

  据了解,MSCI中国A股指数涵盖可通过沪深港通买卖交易的大型及中型A股。当MSCI于2019年11月完成整个纳入A股程序后,MSCI中国A股指数预计将会包括421只A股。MSCI中国A股指数将会代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部分。

  在李小加看来,港交所这次推出的期货产品更加精准:“我们这次推出的期货产品,基本上是精准对应MSCI指数包含的中国股票标的。对于那些主要以指数调整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而言,我们这个产品肯定会更加精准匹配,对投资者的需求也是非常准确的。”

  与新加坡的A50股指期货相比,李小加认为A50涵盖的标的相对比较少,所含公司都相对比较大。“港交所的期货肯定是更加广泛更加精准,不同投资者的喜好也能有不同的选择。香港将来的产品一定最丰富,香港将来的产品一定最深入,香港的期货产品更具竞争力,因此我对香港期货充满了信心。”

  A股股指期货市场巨大

  新的期货产品推出之后,会形成多大的规模,什么时候能赶上目前的主流股指期货产品,李小加坦言无法预计。

  他指出,A股市场作为世界上第二大股票市场,由于有了深港通、沪港通这样高度有效的互联互通机制,全球参与A股市场的程度会越来越高。因此,A股指数作为一个标的市场,远远大于香港本地市场,从长远的方向来看,以A股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产品一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不是港交所一家能够独揽的,实际上从交易量上来看,现在A股的股指期货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股指期货市场,我们能够在这样一个巨大标的市场中间走出第一步,意义深远。”李小加说。

  投机本身不是坏事,对A股影响有限

  2015年A股曾出现大幅波动,监管层对股指期货交易曾作出一定限制。如何看待股指期货由于投机对市场波动的影响?

  李小加对此表示:“在经过上一轮大规模调整之后,我认为内地的股指期货市场一定会逐步地回归正常的运营状态。我相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和市场上的变化,内地监管者在这方面的智慧越来越高,让中金所的产品早日回归过往的辉煌,这应该是大家的共识。”

  李小加表示,股指期货是一个被全球共同认可的一个有效的风险对冲机制。但是,股指期货又是一个常常被误解的市场,即使在发达国家也经常被监管者甚至一些成熟投资者误解,这些误解需要时间和努力慢慢说服。“股指期货肯定是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投机等。但投机本身不是坏事,投机可以让市场流动性更深,价格发现更快,长远来看是个好东西。在短期大幅波动的时候,它可能有一点推波助澜,但是把它认为是产生巨大问题的根源和主因就不是一个很完整的认识。”

  李小加透露,港交所推出的股指期货是一个现金结算的产品,在国际上这个产品非常成熟,都是由现货市场决定的价格,最后来决定期货市场的交割价格,所以港交所的期货产品不是一个现货市场的人可以在内地在参加的。

  从投机角度来讲,香港市场即使存在一定投机,香港期货产品对内地市场的负面影响也非常有限。近10年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的存在,实际上已经证明,国内市场不会因为一个海外期货产品而变得更加动荡。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