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集团原副董事长孔宪雷获刑 曾为大批下属牟利

  日照港集团原副董事长孔宪雷获刑 曾为大批下属牟利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受贿超200万,曾为一大批下属牟利的日照港集团原副董事长获刑了。

  3月11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孔宪雷受贿、贪污作出二审裁定,驳回孔宪雷上诉,维持原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目前,该案判决书已发布于中国裁判文书网。

  根据莒县人民法院原审判决,被告人孔宪雷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被告人孔宪雷违法所得人民币二百五十九万三千九百五十四元二角,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该款已缴至日照市纪委)。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3月,日照市纪委监察局公布消息,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孔宪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日照港集团原副董事长孔宪雷曾为大批下属牟利

  据悉,孔宪雷长期在日照港系统内工作,自1999年4月至2003年5月任日照港务局基建工程处处长;自2003年6月至2006年4月任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集团工程建设、港口设备管理、科技技术等;自2006年5月至案发前任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分管工程建设、协管人事工作等。

  据悉,自2002年至2016年,孔宪雷在担任日照港务局基建处处长、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山东德勤招标估价咨询有限公司等公司在工程业务承揽等方面提供帮助,为邱某等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多次收受山东德勤招标估价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某、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邱某等人所送现金、购物卡、泰山石等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243.40684万元。

  孔宪雷案二审裁定书显示,这位昔日国企高管曾为一大批下属“服务”。

  比如,孔宪雷为山东港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某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于2006年至2012年期间,先后3次收受赵某所送现金人民币共计2.5万元。

  孔宪雷为山东港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匡某在工作中提供帮助,于2011年夏天至2015年春节前先后7次收受匡某所送购物卡、现金,共计价值人民币2.7万元。

  孔宪雷为日照港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任某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于2007年春节至2013年春节期间,先后12次收受任某所送现金、购物卡共计价值人民币2.7万元。

  孔宪雷为日照港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梁某在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于2011年春节前、2012年春节前先后2次收受梁某所送购物卡共计价值人民币0.6万元。

  日照港集团近年来大规模反腐

  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港)成立于2003年5月,现有固定员工9000余人,拥有各类子、分公司49家,业务涵盖港口业务、物流服务、建筑制造、金融商贸等领域,总资产超过550亿元,2016年吞吐量超过3.5亿吨,其中铁矿石进口量和木片、大豆等货种吞吐量居沿海港口首位。

  日照港是中国重点发展的沿海主要港口,“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1982年开工建设,1986年投产运营,现拥有石臼、岚山两大港区,58个生产性泊位,年通过能力超过3亿吨。

  2016年12月29日,日照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消息,日照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杜传志接受组织调查。在11月调任国资委之前,杜传志曾长期担任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以这则消息为开端,拉开了日照港全面整顿反腐的大幕。

  2018年1月,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在杜传志的影响下,当时的日照港班子主要成员带头违规谋私,腐化堕落;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利用关联贸易等手段,大肆侵占国有资产、监守自盗;从高层管理人员到基层工作人员吃拿卡要、违规经商、承揽工程……母公司的利润连续10年为负,但大大小小的关联挂靠企业800多家,却无一亏损。

  从2017年1月至今,日照市委在日照港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同时对日照港集团进行全方位整顿改革,铲毒瘤、转作风,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让日照港起死回生。

  日照港集团官网显示,2018年12月,日照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日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胡福清要求,切实做好支持和认真客观反映真实情况,加强对巡察组纪律作风的监督,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根据有关要求和巡察工作职责,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访来电等,重点是关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