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没有国家能提供确凿证据支撑所谓“中国技术安全威胁”论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国家、任何机构能够提供确凿证据支撑所谓的“中国技术安全威胁”论。有关渲染炒作或一些不明真相人士有这方面担忧,是缺乏确凿依据的。

  有记者问,在本周即将举行的会议期间,欧洲议会将呼吁欧盟评估中国参与发展5G通信系统所带来的网络威胁,并分析有关外国IT设备是否有获取数据隐藏的可能性信息。计划于3月12日审议的决议草案称,中国加强在欧盟的技术存在产生严重安全威胁,需要在欧盟层面采取紧急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回应称,据我所知,目前没有任何国家、任何机构能够提供确凿证据支撑所谓的“中国技术安全威胁”论。有关渲染炒作或一些不明真相人士有这方面担忧,是缺乏确凿依据的。科学技术不分国界,是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促进人类共同进步的重要动力。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如果相互怀疑、相互防范、以邻为壑,不符合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更不符合科技发展的必然方向。大家试着想一想,如果所有经济体都采取相互隔绝的方式,恐怕到头来对那些更加需要国际市场的、包括发达经济体造成的伤害会更大。

  陆慷强调,中欧同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维护者,在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上有明确共识和共同利益。希望欧方保持客观理性,继续坚持开放合作、自由公平理念,不搞保护主义,不搞政治泛化和安全泛化,不对外释放错误信号,为包括科技合作在内的中欧各领域合作提供公正公平环境,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