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愿送外卖,不愿去工厂?网友们这样说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愿意送外卖,却不愿去工厂?网友们竟这样说...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光大证券一篇报告指出,农民工向服务业转移的现象比较明显。近年来,农民工在制造业的就业占比不断下降,而不断向建筑业、服务业转移。与制造业之间替代性较高的行业包括: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

  “逃离”制造业而奔向服务业的现象在年轻人中间尤其明显。以新增劳动力供给的两大人群来看,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毕业生和蓝领都有弃制造业、选服务业的趋势。2017届本科毕业生进入制造业的比重仅为19.2%,较2013届下降了6.6个百分点。90后蓝领第一份工作从事服务业的比重为30%,较80后下降了17个百分点。

  供需关系的逆转甚至带来了劳资双方谈判能力的变化。光大证券表示:

  过去是工人看老板脸色,现在是老板看工人脸色。现在,年轻人不乐意加班的现象比较普遍。劳动力流动性大的特点也愈发显著,部分企业的工人到岗后工作了半天就辞职,去了另一家条件更好的企业,以致对开工都产生影响。

  除了工资维持7%-10%的年度增长以外,企业还提供多种福利来吸引工人。某个县级工业园区的一个企业在招聘广告中列出的公司福利甚至包括为职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报销春节回家车费。

  换句话说,中国劳动市场正经历一场“大变局”:一方面,劳动力供给不断减少,制造业普遍反映招工难现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年轻劳工涌入生活型服务业,快递员、外卖员等数量迅猛增长。

  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网友@榴莲先生认为:哪里工资高人就往哪里流动,这是最大的原因。“2017年,顺丰快递员工平均年收入为12.2万,而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年收入为6.4万。美团外卖2400万份的日订单带动了360多万家商户和60万外卖骑手,三成骑手的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此外,去年还有200多万兼职外卖骑手从平台获得了收入。”

  网友@落花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现在年轻人更看重自由,生命曾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手机用户9177则认为是工厂不让玩手机,送外卖可以玩手机。

  网友@kfo2006称,在城市打工,认识社会,增长见识,对于他们之后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外卖的工资远高于工厂,而且还更健康,以后攒住钱了完全可以自己回家乡自主开个小店或者加盟。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新兴的行业,必然吸引年轻的人和展望未来的人。中国的工厂是什么水平心里没有点数吗,跟欧洲高附加值和福利的手工厂和高端制造业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网友@小目标称,说明工厂并不是按劳分配,外卖至少是多劳多得。

  另外据饿了么的数据显示,目前郑州骑手93%来自本省,合肥90%骑手来自本省,沈阳78%,重庆90%,在传统劳务输出大省,本省骑手的比例都远远高于全国44%的平均值。来自美团外卖的数据同样显示,河南省同省骑手比例高达93%,安徽、山西、江西同省比例为90%。在四川成都,91%的饿了么骑手同样来自本省,本省骑手比例和去年相比提高了6%,这也意味着,外卖配送员这个职业确实在不断吸引着人们返乡就业。

  收入也是一大重要因素。

  据央广网消息,“90后”成都骑手唐德顺算了一笔账:“去年6月前,我在广州打工,每月工资4000多,现在回来送外卖,平均收入能有7000-8000元,多劳多得,春节前那个月我跑了1280单,挣了一万多元。”来自外卖平台的统计称,全职骑手月均收入在8000元左右,能力出众的“单王”月收入甚至可达3万元,而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则为3813.4元。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低线市场创造出来的新岗位,让县城乃至小镇青年们能够离家“再近一点”。在针对骑手返乡的调查问卷中,93%的骑手最看重的因素是:与家乡的距离近。39岁辽宁庄河人曲维佳从大连回到了家乡,在他看来,在县城的这份骑手工作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和父母孩子团聚,休息日一家三口出去转转,然后去看望父母,这也是天伦之乐。”去年9月,曲维佳刚买了自己的私家车。负责饿了么成都骑手招聘的王磊同样告诉记者:“今年春季招聘期间,很多来咨询的人都有在外地打工的经验,想回到成都做骑手,一是因为做骑手收入有保障、时间自由,二是也可以照顾家庭。”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