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停飞波音737-MAX 8型飞机

  多国停飞波音737-MAX 8型飞机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表示,失事飞机的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接下来将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另一方面,由于波音公司737-MAX 8客机在不到半年连出两次严重空难,不少国家及航空公司对这款最新型客机失去信心。继中国暂时停飞所有波音737 -8客机后,全球多国也采取了同样措施。

  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

  失事航班ET302救援工作11日进入第二天。埃塞航空当天宣布,失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均已找到。目前专家们正在修复其飞行记录。此前,该公司发布声明称,已经与所有相关方组成小组,以调查事故原因、确认遇难者身份。 

  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11日在其官方微博“领事之声”上发布消息称,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空难中遇难的8名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4人为中国公司员工,2人为联合国系统国际职员(包括1名香港居民),另2人分别来自辽宁和浙江,为因私出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向遇难者家属提供帮助,对于遇难中国公民的赔偿问题,使馆也正在与埃航方面进行协商。

  多国停飞涉事机型

  多国民航管理部门及航空公司也在11日做出暂时停飞或检查波音737-MAX8型飞机的决定。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暂时停飞波音737-8飞机的国家。中国民航局11日发出通知称,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同一天,埃塞俄比亚航表示,虽然尚未确定事故原因,但基于安全考虑,已实时停飞余下4架737-MAX 8客机,直至另行通知。印度尼西亚当天亦宣布,实时停飞全国11架737-MAX 8客机,待当局对机身结构作进一步调查,直至监管部门批准重飞为止。同样决定停飞同型机的还有开曼航空。最新消息称,墨西哥航空和蒙古航空也宣布停飞涉事机型。

  韩国国土交通部11日要求韩国东星航空公司对旗下的两架波音737-MAX8型飞机进行紧急安全检查。同日,新加坡胜安航空、挪威航空以及迪拜航空宣布,将按计划执飞波音737-MAX8型飞机,但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不应过早下结论

  备受质疑的波音公司11日则表示,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件的调查尚处于初级阶段,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没有必要向该坠毁的737 -MAX 8飞机的运营商发布新的指导文件。波音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正在采取一切措施全面了解这起事故的各方面,并正与调查小组和所有相关监管部门密切合作。”与波音“淡定”态度相映照的是,12日美股开盘,波音盘中一度大跌13%,随后因为美股整体向好,跌幅收窄至5.33%,报400.01美元。

  对于波音公司来说,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未可知,但两架新飞机的悲剧,无疑将在全球市场给波音带来巨大考验。由于两宗737-MAX 8客机空难的表面特征相似,令人怀疑系波音在737-MAX 8客机采用的新操作系统导致。

  不过随着最新细节的流出,有分析师指出,尽管此次是波音737-MAX 8型飞机在不足半年内第二宗严重空难,但两次空难细节有所区别:印尼狮航客机直至坠海前,仍然持续发出雷达信号;相反,埃航客机却是突然从雷达消失,这意味着客机可能在空中已经发生爆炸等事故。另外,埃航副机师飞行经验也遭批“少得荒谬”,只有200小时飞行时数,不符合一般民航客机惯例。专家表示,不应过早下结论,还不能完全排除人为失误或其他系统问题等原因。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吴宇桢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