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回应中民未来股权被冻结:系债券兑付余波

  中民投旗下中民未来股权被冻结,回应称系债券兑付余波,正积极沟通解决

  日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被列为被执行人,所持的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未来”)26亿元股被冻结,执行法院包括上海二中院和上海金融法院。

  中民投持有中民未来67.00%的股权,中民投在中民未来认缴出资额26.8亿元。中民未来是中民投在社区消费升级及居家养老领域布局的重要平台。

  在完成私募债兑付、成立债委会后,为何中民投所持股权还会被冻结?对中民投又有何影响?

  中民投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经了解,这是个别主体依据自身情况作出的举动,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解决当中。

  中民投方面介绍,该冻结事项是春节前后债券兑付引发的余波,目前债委会已经成立,公司已与长城资产开展全面合作,相信在此背景下,相关情况一定能尽快解决。此前冻结事项也很快得到了解决,并未影响董家渡项目的交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在与中民投业务往来的上百家金融机构中,大部分为信用贷款,部分为抵质押贷款。在成立债委会后,中民投与金融机构沟通希望能能不抽贷并将部分贷款进行展期,给中民投一定的时间整合、处置资产。与大部分金融机构已经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此前一次中民投所持股权被冻结,缘起一笔千万元的贷款,在当事债权机构申请冻结后引发众多金融机构连锁反应。后经相关部门协调、出售董家渡地块回款等才得以解决。

  由于涉及的金融机构众多,金融机构的抵质押物和风险承受度也不同,仍有赖更多债委会协调沟通工作推进。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