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喊话请大家放心: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喊话请大家放心: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部分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和“两高”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若干条有关降低社保费率的举措,这是给企业减负,受到企业普遍欢迎。但是我们也听到一些担忧,就是担心这些举措会不会影响社保基金的持续运行?请问张部长,对此您怎么看?国家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出台这些举措的呢?

  张纪南:这个问题提得很有针对性,社会关注度也很高。这次中央采取降费率的举措,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我认为,这些综合降费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张纪南:大家知道,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一方面,从现实来看,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的社保名义费率是偏高的,有一定降费空间。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而且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必然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张纪南:对于有些同志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纪南:我想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供大家比较判断:第一,当期收大于支。经过反复测算,降费率以后,总体上仍能够保证基金收大于支。第二,累计有结余。按照最新数据,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第三,战略有储备。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同时,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综合以上情况,我们能够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请大家放心。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