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申报进行中,“三中一华”项目为主力

  科创板首批申报进行中,“三中一华”项目为主力

  王娟娟 张婧熠 袁子懿  

  简介:对于第一批的数目,初步确定在30家左右。

  科创板政策落地至今才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首批项目的投行和企业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完成。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家大小投行了解到,首批企业有望在3月份申报,且数量约为30家左右。“科创板首批企业我了解到可能是26家,这两周就会申报。首批的项目大概率都在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华泰联合手中。”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称。

  另一位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首批项目预计将比较集中。

  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三家券商相关人士均表示正在密集筹备首批报送。不过,除“三中一华”外,还有多家大型投行在筹备首批项目。

  “有一些项目要在首批报送。”一家总部设立在上海的大型券商人士表示。

  “对于第一批的数目,初步确定在30家左右,但最后到底是哪些还得看审,确实三中一华项目比较多,但不能绝对肯定。”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方面也在力推科创板,作为上海本地大投行的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其实都有储备的项目。

  “对投行来说,科创板是市场化的板块,科创板的推出对投资银行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进一步的挑战。如果说过去投行在一定程度上更多聚焦于企业的合规性、能否上市,那么未来投行不光是要保荐真实的企业上市,更重要的是要对企业的投资价值做出自己的判断,这对投行研究、定价、承销的整体能力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江禹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公开表示要闯关科创板的企业至少有5家,分别是复旦张江(01349.HK)、江苏北人(836084.OC)、大力电工(83096.OC)、赛特斯(832800.OC)以及金达莱(830777.OC)。

  另外,上述接近监管认识培训会透露,3月12日上交所的培训会就已经开始进行,和之前一样的例行培训,每家投行会派人去学习,“主要就是培训科创板IPO的程序,怎么写材料,怎么申报。”他称。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