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外资趋势如何?企业资金短缺咋缓解?官方解答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3日电 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外贸外资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复工后如何缓解外贸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给出答案。

  来源:中国网

  外贸外资将呈现怎样的趋势?

  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万亿人民币,下降了9.6%,其中出口呈现了两位数的降幅。同时,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6%(折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

  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的形势极其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一直在增多。吸收外资由升转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影响,叠加春节假期因素,导致人流物流不畅,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投资活动受限,投资者等待观望情绪加重。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提到,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FDI将连续第5年下降,下降幅度大致为5%到15%。全球FDI的蛋糕在缩小,引资竞争在加剧,加上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我国利用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全年实现稳外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总体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也表示,中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竞争力强、产业链稳固,企业的创新意识、开拓市场能力都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完全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大多数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也没有改变,中国吸引各种投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坚定不移,中国始终是全球企业的投资热土。当前的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也再次表明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李兴乾说。

  如何缓解外贸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据监测,各地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正在加快,履约能力也在快速的回升。其中,浙江、江苏、上海等外贸的大省、大市、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超四成服务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复产率不到30%的占两成,主要是餐饮、百货等“面对面”的服务行业。

  如何缓解外贸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李兴乾提到,要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流动性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本息可以延长至6月30日。进出口银行还将免收湖北省和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中小微企业2月份全月的贷款利息,大约6亿元。

  压减“清单”、修订《目录》有何利好?

  为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宗长青表示,将加快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增加鼓励条目,提升开放广度和深度。

  他指出,修订负面清单既是当前稳外资的需要,也是长远扩大开放的举措。这次修订主要有四点考虑:一是坚持两个负面清单修订只减不增,在积极扩大开放中稳外资;二是坚持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重点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力度;三是坚持与扩大内需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外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四是坚持积极稳妥,处理好两个清单的关系,一些领域在全国开放还不成熟的,首先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行压力测试,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广。

  而第九次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一些配套优惠政策。主要包括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外商投资中西部鼓励目录内的领域,不仅可以享受上述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

  宗长青表示,通过修订扩大《鼓励目录》,增加鼓励领域,既能让更多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从而降低成本,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能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稳定、提升重要产业链、供应链能力和水平。

  外资企业能从减税降费政策中得到益处吗?

  此外,宗长青还提到,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特别明确,近期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在现存的40多万家外资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如果按照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原则,绝大多数的外资企业都可以从这些政策中获益。另外,50万家外贸企业中,有8.4万家是外资企业,占进出口总额的40%,国家出台的稳外贸政策如果同等适用外资企业,那么也有相当一部分外资企业能够从中获益。因此,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是含金量最高的一项政策。(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