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国美股份被冻结 中关村:对公司生产经营暂无重大影响

  中新经纬3月13日电 中关村13日盘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中关村披露了控股股东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电器)所持公司股份冻结、轮候冻结情况。

  截至3月9日,国美控股持有中关村股份19359.22万股,持股比例为25.71%。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11095.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4.73%;累计被轮候冻结5088.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76%。

  国美电器持有中关村股份5550.04万股,持股比例为7.37%。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6.64%;累计被轮候冻结55596.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3.82%。

  中关村公告截图

  中关村提到,经向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核实,截至本回复函出具日,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正积极与债权人沟通,拟采取通过与债权人沟通展期、债务重组、归还部分借款、资产处置变现、增加抵押物等多种方式解决股份冻结事宜,降低给上市公司可能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积极利用相关资源,增强自身盈利能力以提高资金流动,与债权人将持续保持沟通,争取尽快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若上述被冻结股份未及时得到妥善处理,则不排除部分股份被处置的风险。

  中关村公告截图

  另据中关村同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国美电器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新增被法院轮候冻结,数量为2481801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4.4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33%。

  中关村提到,公司将积极主动的与相关部门、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等保持顺畅的沟通与交流,并敦促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行使股东权利,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此外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股权被冻结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关村提到,截至2月28日,公司前五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国美控股和其一致行动人第二大股东国美电器持股比例分别为25.71%、7.37%,合计持股比例为33.08%,第三、四、五位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93%、0.66%、0.64%,合计持股比例为4.23%。公司未知第三、四、五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中关村表示,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外,其他股东持股较为分散,且其他股东与国美控股之间持股比例差距较大。公司董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除3名独立董事外,其余6名均由控股股东推举。

  中关村提到,截至本回复函出具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资产、业务、财务、员工等方面保持独立,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冻结、轮候冻结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性、公司治理及生产经营情况暂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关村还表示,由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债务负担较重、诉讼案件数量较多、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若后续未能以其除持有公司股票以外的资产偿还债务,则上述被冻结股份存在被动平仓、行使质权、强制过户、司法拍卖等风险,进而影响公司控制权稳定性。若出现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