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重要股东减持超百亿,超140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减持凶猛!3月以来A股重要股东减持超百亿,更有超过140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套现”理由五花八门

  胡华雄

  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意愿正在显著增强,增持意愿正在大幅下降。

  趁着反弹 抛出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骤然增多

  3月13日晚间,溢多利、会畅通讯、江丰电子、海顺新材、普利特等多家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注:含持股5%的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等,下同)减持预披露公告,显示这些公司的上述股东拟在未来一段时间减持公司股份。

  就在3月12日,江淮汽车、东材科技、星源材质、赤峰黄金、吉比特、爱乐达、武进不锈、美亚柏科、华阳集团等10多家公司也披露了重要股东的减持公告。

  这只是近期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减持计划的缩影。

  据Wind数据,3月以来,就有超过1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而此前的整个2月份,仅有144家公司披露了减持计划,不少公司股东的计划减持规模庞大。如持有网宿科技16.30%股份的股东陈宝珍近日披露,其拟减持网宿科技股票不超过1.46亿股,按照披露日网宿科技的股价计算,上述减持规模将超过20亿元。

  与减持计划明显增多相对的是,近期重要股东的增持计划明显减少。3月以来,仅有万安科技、好当家等极少数公司披露增持计划。而在此前的2月份,披露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有5家。今年1月份,披露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更是超过30家。

  上述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随着市场的大幅上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意愿明显增强,增持意愿则大幅下降。

  实际减持提速!3月以来净减持金额已超120亿元

  从实际减持的情况来看,按照公告日计算,2019年3月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两市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注:文中净减持金额=减持金额—增持金额)已超过120亿元,而2月份该项数据仅为79.35亿元。

  从单个公司的净减持金额来看,3月以来,有34家公司净减持金额超过亿元。

  数据显示,立讯精密3月以来净减持金额暂时居首。3月4日,立讯精密控股股东立讯有限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607.15万股, 3月8日,立讯有限再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3621.85万股。通过上述两次减持,立讯有限合计减持8229万股,按照最近的价格计算,通过上述减持,立讯有限合计套现约17亿元。

  违规减持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行情上涨的过程中,A股市场的违规减持行为也是不断,对于违规减持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理解偏差”的,有“误操作”的,也有经提醒才意识到违规的。

  最近的一个案例便是神力股份的股东中科金源的违规减持。

  公告显示,2019 年 3 月 1 日及 3 月 4 日,中科金源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 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083%。前述减持行为未提前 15 个交易日预先披露相关减持计划。

  对于出现违规减持的原因,神力股份公告称,系操盘人员个人理解存在偏差所致。

  福达股份的重要股东也存在违规减持行为。福达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黎桂华家属于2019年3月7日登录其账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7,000股,成交均价为6.749元/股,成交金额182,230元;同时还误操作买入公司股票5,000股,成交均价为6.790元/股,成交金额33,950元。

  公司公告显示,黎桂华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本次减持行为,未在 15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构成违规减持。同时还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构成短线交易。

  艾华集团近日也公告表示,公司股东曾丽军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 15,000 股,本次减持行为构成违规减持。曾丽军与公司控股股东湖南艾华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关系。

  艾华集团表示,经公司提醒后,曾丽军意识到上述减持行为构成违规减持后,进行了深刻的自查反省,并就本次减持行为给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造成的不便,致以诚恳的歉意,并表示今后认真学习相关减持规定,严格规范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据记者通过查询相关关键字进行的统计,2019年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两市出现股东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至少已有13家,而整个2018年,出现股东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27家左右。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