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存款利率最高城市花落武汉 上海跻身前十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4日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公布的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显示,2月份,除了外资银行,其他各类型银行存款利率均值均有下降。35家城市中,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最高的城市仍然是武汉,前十大城市中上海居于第八位,东北三省均上榜。

  存款利率下调

  央行公开数据显示,2月存款类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为76.79万亿元,环比增加1.33万亿,环比增速为1.76%,较去年同期下降2.64个百分点。

  融360指出,2月住户存款增速回落属于季节性因素,由于1月份开门红活动等,银行揽储力度加大,所以1月份住户存款大幅增加,2月份回归正常,增速下降属于正常规律。但从同比数据来看,2月的环比增速较2018年2月的环比增速下降2.64个百分点,这是因为由于2月份股市反弹,居民存款会流入股市,增速回落。

  根据报告,2月份,除了外资银行,其他各类型银行存款利率均值均有下降,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两年及以下期限均较1月份下降1BP,主要是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短期存款利率下调。

  梳理历史数据,定期存款利率自2018年4月开始,一直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中,并在2019年1月份达到了高位。融360认为,2月定期存款利率回落,一方面是由于开门红因素褪去,银行揽储力度回归正常;另一方面,2019年银行间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银行揽储压力有所缓解。但在结构性存款等占比的上升,银行负债成本仍然较高,且银行活期和定期的负债结构仍需进一步改善。

  上海跻身前十

  融360监测的35家城市数据显示,2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最高的城市仍然是武汉,主要依靠湖北的城商行拉动,包括汉口银行和湖北银行。

  分地区来看,高利率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华东和华中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三个省会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均在前10名中;东北地区的邮储银行和兴业银行存款利率较高,一般较基准上浮在5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作为一线城市,一般来说定期存款利率应该相对较低,但上海却能够跻身前十,主要由于盛京银行拉高了平均值,盛京银行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了50%,且5年定期存款利率达到了4.87%。

  展望未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预计,3月临近季末考核,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但由于银行资金面相对比较充裕,银行上调存款利率的动力或不够充足,因此3月份银行存款利率将保持相对稳定。(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