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股份等拟“10派40”,分析建议防止“套路分红”

  大手笔分红!华宝股份等拟“10派40”,分析建议防止“套路分红”

  作者:琦林

  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期即将到来,高分红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期华宝股份、小天鹅A等大比例分红引起投资者关注。不过,上市公司大比例分红的同时,不少分红金额却被装进了大股东的腰包,这也是目前被市场诟病的主要原因。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300741.SZ)一则土豪分红方案在资本市场刷了屏。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华宝股份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31亿元,其中,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5.16亿元。“土豪”派现后,公司未分配利润仅剩5000余万元,此次拟派发的现金占比约97.93%。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24.64亿元派现实施,华烽国际将分得19.98亿(未考虑税费),持股比例超过1%的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将分得2.1亿元,剩下的2.5亿元则有4万户股东分享。

  “土豪”分红的背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2015年至2018年间,公司净利润从13.2亿元减少至11.7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59%、-4.77%、-9.13%、以及2.41%,营业收入亦从27.9亿元降至2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01%、-6.33%、-15.96%以及-1.3%。

  这些公司分红较多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公布现金分红方案的有192家,其中,华宝股份、小天鹅A每股股利最高,均为4元/股,方大特钢、兰州民百、新城控股、中国平安等每股股利均超1元。

WeChat 圖片_20190314164756

  而从股息率来看,因兰州民百分红方案已经实施,按照分红除权前一天收盘价计算,公司今年股息率达到14.21%,是截至目前股息率最高的公司。

  除此之外,方大特钢、华宝股份、小天鹅A、大冶特钢、梅花生物等股息率也均不错,但上述方案均需通过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后才能实施,因此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WeChat 圖片_20190314165736

  分红企业增加

  据统计,2017年共有2729家A股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的78.8%,创历史新高。其中,连续三年均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643家,占比达58.7%;另外,分红率角度来看,2010年以来A股整体分红率较为稳定,维持在30%以上,2017年分红率为33.5%。2015年以来A股股息率稳中有升,2015年-2017年股息率分别为1.47%、1.76%,1.81%。

  分析人士指出,A股目前的分红制度属于‘半强制分红’,A股正在构建积极分红的氛围,长期稳定分红公司群体基本形成。

  2008年10月证监会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除此之外,证监会、交易所还会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出台相关监管指引。

  去年交易所还举行了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要求不分红的公司进行说明。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的话语权逐步上升,从QFII和陆股通的持仓来看,外资机构普遍偏好高分红绩优股,因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愈发重要。

  防止“套路分红”

  对上市公司而言,分红既是一种慷慨,也有潜在风险和套路。部分上市公司在净利明显下滑,甚至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依然选择高分红,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业绩回升只是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提供了可能性,企业真正用于分红的资金则来源于未分配利润等会计科目余额的多少。在监管部门严防高送转概念过分宣传的态势下,高送转的数量明显减少,但以高分红手段实现的短线提升股价的现象却在提升。

  市场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应该谨防上市公司,通过高分红提升股价掩护减持的常见套路。另外,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而进行大额分红的上市公司也应该规避。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