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新套路!三七互娱大股东以股换购ETF

  减持新套路!三七互娱大股东以股换购ETF,连公司控制权都不要了

  继中兴通讯之后,三七互娱也玩起了ETF换购。中兴通讯一单下去,第二天近百亿元市值没了;三七互娱一单下去, 公司易主。 3月14日三七互娱股价大跌9.84%。

  3月14日,三七互娱最新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汇添富基金14日已完成减持。此次减持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三七互娱不超过2124.8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

  中证君还了解到,此前有基金公司收到了其它上市公司股东关于ETF换购的咨询。ETF换购到底是什么?中证君觉得是时候介绍一下ETF换购玩法了。

  一键式公司易主

  3月13日,A股上市游戏公司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吴绪顺参与银华MSCI中国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银华MSCI中国A股ETF”)网下股票认购,以2120万股直接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份额,认购2120万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上市公司买基金不足为奇,不过三七互娱的吴绪顺一键下单,公司易主,就很少见了。这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吴绪顺以持有2120万股三七互娱股份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份额,换购完成后,吴绪顺的持股比例从6.12%降为5.12%。原第一大股东吴绪顺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卫红、吴卫东的吴氏家族合计持股比例由19.27%降为18.27%。目前的第二大股李卫伟持股19%,李卫伟持股比例超越吴氏家族,变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李卫伟来说:大股东出去买了点东西,回来自己成为第一大股东了。不过,2018年12月8日,三七互娱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吴卫东递交的辞职报告,辞职之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已显示出离场迹象。

  3月13日,三七互娱发布换购公告之后,股价重挫。3月14日,三七互娱收盘跌9.84%,盘中更是一度跌幅超9.95%。中兴通讯发布换购公告之后,第二天市值缩水近100亿元。

  中证君请教了一些专业人士,详细讲解ETF换购这一“高级玩法”。

  什么是ETF换购

  ETF在发行期时,投资者可用单只或多只成份银行股票换购ETF基金份额ETF。上市交易之后,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基金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发行期是换购ETF的唯一时机。发行期之后,投资者必须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这就可以解释中兴通讯和三七互娱为什么选择正在发行的ETF而非其它已经存在的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的ETF。此外,由于ETF发行期认购门槛一般较成立后申购门槛更低,普通投资者也可参与ETF换购。

  大股东ETF换购的动机,可能包括降低减持对市场带来的扰动,节省交易费用,炒股等。

  降低减持带来的市场扰动

  一家大型基金ETF负责人介绍,ETF换购与直接减持相比,对市场的冲击更小。ETF换购时,股东发布换购公告。由于换购公告看起来是投资行为,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不如直接减持。此外,股东在二级市场逐步卖出ETF时,不需要每次都公告。不过,从中兴通讯、三七互娱换购后股价走势来看,依旧冲击不小。

  节省交易费用

  ETF资深人士张翼轸撰文指出,相比卖股票,ETF换购可节省交易费用。首先,可以省一笔印花税,ETF交易无需支付单边印花税。

  其次,ETF换购虽然多出一笔换购费率,但此笔费用很低。

  再次,卖出ETF,许多券商提供的佣金比率比股票佣金优惠。

  整体算下来,如果换购的份额大,交易费比卖股票低。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少资深ETF玩家也参与ETF换购。

  不排除分散风险需要

  ETF换购的另一种可能动机是,出于分散风险的需要,将一只股票换成一篮子股票。

  谈及中兴通讯ETF换购,一家大型基金公司ETF人士表示,不排除中兴通讯是出于分散风险考虑,将持有的自家股票换成一篮子股票。

  近期沪深300走势

  沪深摩根士丹利策略师Laura Wang、Jonathan Garner和Corey Ng在最新研报中写道,中国股市的牛市将会持续。摩根士丹利重申对A股的“增持”建议,他们将2019年底沪深300指数目标位维持在4300点。

  中证君在此前的文章《这只海外中国股票ETF一周规模增长近600%!位居全球榜首,外资狂买,跟不跟?》中指出,海外投资者在狂买沪深300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指数等中国指数ETF,个股换成ETF或许是大股东花式炒股方式。

  动机千万条,合规第一条

  不少投资者疑虑,通过ETF换购,大股东是否可以绕开减持新规,神不知鬼不觉地减持了?NO,ETF换购不能规避减持新规。

  2017年5月发布的减持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一家大型基金公司ETF人士介绍道,通过ETF换购减持并不能突破减持新规在减持数量和减持时间上的限制。

  中兴通讯的公告也表示,“此次认购基金份额的时间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中兴通讯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将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含本次基金份额认购所减持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这与减持新规的要求是一致的,三七互娱公告中也有类似表述。

  此外,对于大股东来说,2017年相关规定之后,限售股通过ETF换购也不能避税了。

  中兴通讯和三七互娱换购之后,市场用脚投票,表现了对大股东ETF换购的态度。2019年,随着A股暴涨,股东扎堆减持。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2019年已有694家上市公司累计减持49.89亿股,累计减持市值达446.52亿元,而披露的减持计划,计划减持市值更是近1000亿左右。这种情况下,股东换购ETF还能降低减持对市场的扰动吗?

  东方财富网近期的减持公告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