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辉健康2022年经调整净亏1亿元 同比减亏过半

  中新经纬3月14日电 (林琬斯)近日,诺辉健康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公告称,实现营业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259.5%;毛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18%;毛利润率从2021年的72.7%攀升至84.5%。

  同时,诺辉健康经调整净亏损为1.04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59亿元。13日,诺辉健康宣布“摘B”申请已成功获批,将成为港交所第7家去“B”的生物科技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诺辉健康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高发癌症的居家早筛,2021年2月诺辉健康在港交所上市。目前,诺辉健康共有3个癌症筛查商业化产品,分别是常卫清、噗噗管和幽幽管。

  具体来看,2022年,常卫清为诺辉健康贡献近半的销售收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常卫清中国内地实现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266.2%;销售毛利润为3.0亿元,同比增长302%;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的76%上升到83.4%。

  截至目前,常卫清是国家药监局唯一获批的癌症筛查产品,提供结直肠癌筛查检测。诺辉健康表示,2022年,合规优势已经成为诺辉健康在院内临床市场和院外消费医疗市场营销的核心壁垒。

  对于常卫清销售收入和毛利的增加,2022年年报显示,原因来自常卫清销量及确认收入增加,以及单次检测收入较高的渠道(如医院及直接面向消费者渠道)收入占比增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医院渠道已成为常卫清的最大收入来源及增长最快的渠道,其次是直接面向消费者渠道,最后为体检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中报显示,当期常卫清收入仅7360万元,远不及全年收入的一半。为何会出现季节性差异?2023年3月13日,诺辉健康董事长兼CEO朱叶青在业绩媒体沟通会上解释,按照最严格的财务准则,常卫清必须等到出具样本报告,才能确认收入,“常卫清不管发多少货,最后要到检才行,比如民营体检渠道,大部分人空腹体检,很难当时留便,拿回家在检查,会有时间拖延。”

  针对(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忘记或延后检测)这种现象,朱叶青表示,公司也增加了线下的地推团队,盯在体检现场。

  诺辉健康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高煜表示,目前公司的销售团队共有450人,其中300人面向临床市场。朱叶青表示,2023年上半年整个销售团队会扩展到600人左右。

  此外,幽幽管是中国目前唯一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幽门螺杆菌消费者自测产品,于2022年2月上市。噗噗管于2018年3月上市,是中国首个获批的便潜血自测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幽幽管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销售毛利润为1.88亿元,毛利率为90.7%。噗噗管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73.7%;毛利率从2021年同期的71.5%上升至82.1%。

  2022年年报显示,来自销售噗噗管的收入及毛利增长是由于噗噗管销量及确认收入增加,以及直接面向消费者渠道及体检中心的单位产品收入增加。

  除了境内的销售,诺辉健康也在推动境外市场的覆盖。

  “我不认为境外市场比境内的市场容易做,一定更难做”,谈及产品“出海”,朱叶青坦言,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当地专业且有能力落地的团队把产品带出海,是相对保险的方式。

  朱叶青表示,在东南亚市场,诺辉健康也在积极寻求既认可公司产品,又有能力落地的渠道和合作伙伴,不然不会冒然花重金建造自己的团队,去适应当地的合规,诺辉健康现阶段还不具备这种能力。

  截至14日收盘,诺辉健康股价跌4.42%报30.25港元/股,市值138.4亿港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