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第一枪!医疗垃圾黑产曝光:有的竟做成儿童玩具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5日电 15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播出,今年晚会首先曝光的是医疗垃圾非法回收、加工现象。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河南、山东、陕西等地,输液瓶、输液袋、一次性注射器、血包等多种医疗废物竟被加工成了破碎料等待出售。在河北的几个废旧塑料市场,医疗垃圾破碎料,甚至是输液管等医疗废物,在这里被随意买卖。

  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输液瓶、输液袋必须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理。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属于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有相关资质的单位集中焚烧等无害化处置,不能重复再利用。

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视频画面显示,河南省濮阳市破碎料加工厂内堆放着大量使用过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不少医疗垃圾还残留着药水,上面的标签显示,这些医疗垃圾大都来自周边的医院。

  医疗垃圾甚至医疗废物加工成的破碎料,又会被做成什么产品呢?央视财经向下游追踪发现,河北几家做再生颗粒的老板称,他们这里生产的再生颗粒,大部分被下游企业加工成织网袋、菜袋。任丘一家专门生产蔬菜网袋的企业负责人承认,他会根据客户需要,按照一定比例加入再生料。负责人告诉记者,别看工厂规模不大,每天生产的蔬菜网袋数量高达10万多只,行销全国各地。

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由于这样的再生料韧性好、价格便宜,除了蔬菜网袋,很多塑料制品都会用到,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谓五花八门。再生颗粒经销商、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的产品种类包括:洗脸盆、方便袋、一次性水杯。

  更让人震惊的是,在山东临沂的一家家企业,主要生产各式的儿童玩具,负责人承认,这里做儿童玩具经常会用到废旧医疗再生料。

  央视财经报道指出,国家规定,即使是那些没有被污染、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医院也必须与再生资源回收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确保处理流程安全可追溯。然而,本应当受到严密监管的医疗废物,却从医院流到了市场,从废旧输液袋、注射器变成了日用品和玩具。(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