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第一枪直指“假香米”!点名安徽寿县永良米业等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2023年央视“3·15”晚会如约开播,第一个被点名的是香精勾兑而来的“泰国假香米”,涉及安徽淮南市寿县永良米业,明明是来自安徽的大米,摇身一变成了“泰国香米”。另外还点名合肥市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等。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安徽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堆放着数十吨大米,外包装写着泰国茉莉香米,原料产地泰国。公司负责人沈经理承认,这些大米同样和泰国香米没有任何关系。只要往大米里滴几滴香精,就会散发出特有的香味,这样的大米一年能卖出1000多吨。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不应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那么,这些香精是从哪里来的呢?

  据报道,在出售香精的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厂房中,成百上千种原料被随意堆放,大部分外包装上贴着各种代号,看不到具体名称。该公司郭经理让员工从库房拿来两种大米香精,它们分别模仿了不同香米的香味,“稻花香是2、泰国香米是1”。除了制作出售大米香精,这里还加工生产其它食用香精。朗枫公司就这样和一些企业沆瀣一气,将如此加工出来的香精添加到大米中。

  该公司郭经理称,合肥香王粮油、淮南楚丰工贸等多家米厂都从他这里购买香精。按照原国家质监总局发布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生产者必须在取得生产许可后,方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记者通过政府相关机构官网查询,发现郭经理的两家公司,都没有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8000家香米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西、山东以及湖南三地,香米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770余家,680余家以及540余家。

  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从事香米相关的业务企业中,1.9%的相关企业曾出现法律诉讼,16.4%的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1.1%的相关企业曾出现行政处罚。(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