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财经前瞻】美联储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 机构称A股调整难言结束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 (吴亦涵)新的一周即将来临,中新经纬客户端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下周,美联储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美国还将公布房产市场指数、原油库存、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数据;欧盟将发布1月贸易帐数据、3月经济景气指数及制造业PMI指数等数据;此外,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还将公布失业率、PPI、PMI等经济数据。

  近期重要经济数据发布 中新经纬吴亦涵整理制图

  市场热点

  科创板审核系统下周一开放 已有公司完成上市辅导

  据第一财经报道,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开放。根据科创板的注册审核程序,在预沟通之后,保荐人提交申请文件,在30个工作日内补正,经交易所核对后,交易所做出受理,再进入到首轮问询以及继续问询(多轮),之后上市委员会审议,20个工作日内,证监会出注册决定,1年内可发行。

  其中,从交易所给出受理到上市委员会审议,这期间将在3个月内形成审核意见。这意味着,第一批科创板企业最早可能出现在6月中旬。

  另据山东证监局3月14日披露,明确赴科创板上市的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上市辅导,为市场首例。有券商投行人士称,目前正加班加点梳理材料,准备内核,争取在3月18日上报。提交申报材料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与各部门协调推进项目,如何跟投、如何控制风险等,都将考验投行的综合能力。

  国管公积金或于下周二推出“认房又认贷”新政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从多位链家工作人员处获悉,国管公积金新政或于3月19日(下周二)出台并实施。据了解,此次国管公积金将与此前北京市公积金新政同步,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但对于无房无贷的首套购房者,暂未有额度调整的消息传出。

  国管公积金有别于北京市市管公积金,是指中央国家机关及在京单位等国管单位的在职员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包括中央直属机关分中心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目前,国管公积金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为120万元。

  “4+7”带量采购将于3月20日起生效执行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国家医保局及“4+7”带量采购城市的文件,多地将于3月20日起生效执行国家首次药品带量采购。

  带量采购是在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提出的,指的是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要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这种明确采购量的采购方法被称为带量采购,也是我国多年来药品采购一直争取达到的目标。“4+7”指的是此次带量采购试点城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未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生存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要么转型,要么出售。对于仿制药企业而言,行业集中度提升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3270亿元MLF到期

  3月16日将有3270亿元MLF到期,3月22日将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3月份主要税种纳税申报截止日是15日,目前已迎来3月税期高峰。由于央行在1月份降准时明确不对一季度到期MLF进行续做,资金面将同时受到税期、中旬缴准、MLF到期回笼及地方债缴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预计下周初央行会进一步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3月份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平稳偏松态势没有太大问题。

  下周解禁股规模有所增加

  据Wind数据统计,下周限售股规模有所增加,数量共计40亿股,以3月15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587.28亿元。其中解禁数量较大的公司有恒力股份、百川能源、拓普集团、白云电器、华钰矿业,数量均超2亿股。

  下周将有250家公司披露年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下周将有250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截至周五,164家已经进行了业绩预告,52家预增,40家略增,8家续盈,17家扭亏,19家预减,11家略减,3家续亏,10家首亏,4家不确定。

  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今年或不会加息

  下周美联储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同时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摩根大通及野村证券均认为美国今年不会加息。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现时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内维持利率不变,此前预期为在12月加息,这调整反映了美联储对平均通胀目标反应的持续变化。美国通胀今年末将可能会略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且近期市场对通胀预期有滑坡的初步迹象。

  野村则表示,现时预期FOMC将在2020年底前将短期利率维持在目前水平,此前该行曾预期今年下半年加息一次。

  股市前沿

  新股机会

  下周有2只新股发行,分别为亚世光电、三美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亚世光电主营业务是为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液晶显示模组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TN/STN液晶显示屏、液晶显示模组以及中小尺寸TFT液晶显示模组。

  公司80%左右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海外销售,主要包括德国、美国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2017年度,内销收入占比较以前年度有所增长,主要是受星网锐捷等境内客户销售额增长较快的影响。整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未发生重大变化,各区域市场销售额及其占比相对平稳。

  三美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氟化工产品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经营销售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从事氟碳化学品和无机氟产品等氟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数量5973.376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13.70%。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建氟化工产品产能。

  机构看后市

  山西证券:主力资金调仓换股后将开启新行情

  本轮调整初期空头方气势如虹,但市场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或者恐慌式踩踏的发生;下跌过程中偶尔伴随着资金托底、指数小幅反弹的现象发生。

  行情并未终结,板块只是存在轮动效应,主力资金调仓换股之后新一轮反弹行情有望开启;只是在3100-3200点之间聚集浮筹,同时监管层吸取2015年杠杆牛教训,在行情初期即开始预期引导,疯牛的现象出现概率极低,调整时间可能较长。从量能分析,空头方宣泄力量会逐步走弱,跌幅也会随之收窄。

  华鑫证券:下一阶段蓝筹更美

  近期A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3月13日-3月14日,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27%、6.95%。同期,上证50连续两日微幅收涨。与此前题材概念疯涨,蓝筹萎靡的状态形成鲜明的对比。

  此外诸多诱发信号,如近期蓝筹高分红叠加回购,而题材概念仅剩大股东清仓式减持;市场风险偏好降温,寻求防御性更强的标的等信号,也显示蓝筹正在预热,最直接表现3月15日蓝筹个股均大幅收涨。

  我们认为,在经过牛市预演中题材股的疯狂之后,投资者情绪已经被调动,但在经历题材股连续跌停之后,投资思路也将趋于理性,下一阶段行情蓝筹更美。

  联讯证券:下行空间有限,但调整难言结束

  下行空间有限,但调整期难言结束。回顾2014-2015牛市初中期,调整空间往往有限,但需要以时间换空间。本轮调整时间从上周五上证指数大跌起计算只有一个星期,下周市场仍有考验。

  周期局部有热点,典型如工程机械、重卡以及部分化工产品,但是看不到整体性的回暖。本周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下行仍是主旋律,投资数据虽然较为不错但是地产投资尤其是销售、新开工等前瞻性指标有明显回落。并且周期股在第一阶段的普涨行情当中,并没有缺席只是涨幅较较科技成长少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