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正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商务部1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有记者提问,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8%,如果以美元计的话,同比降幅达8.3%,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前两个月中国外贸表现?对后续的外贸走势有何预判?

  束珏婷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6.18万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贸开局平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规模保持稳定。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克服了外需走弱的挑战,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在6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为历史同期的第二高值。在周边国家出口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降幅控制在个位数,以人民币计出口实现正增长。

  另一方面,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更加活跃,进出口增长5.3%,占比为51.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与新兴市场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9.6%,10.1%, 部分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增势良好,汽车出口增长78.9%。

  束珏婷表示,这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跨境往来更加畅通、外贸新动能加速释放的结果,也是多轮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企业主体迎难而上的结果。

  束珏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这些困难挑战在外贸领域尤其突出,成为影响今年外贸走势的重要因素。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在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势头,为巩固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作出新的贡献。(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