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去年赚389亿 郁亮:疫情对每个企业都是大考

  万科去年赚389亿 郁亮:疫情对每个企业都是大考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3月17日晚间,万科披露年报,各项业绩指标继续稳健增长。随即,万科召开了线上业绩推介会(媒体场),在回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问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疫情对各个领域、每个企业都是一次大考,活下去已经成了特别真实的存在。

  业绩稳健增长

  2019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3679亿元,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15.1%;基本每股收益3.47元,同比增长13.3%;万科2019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56.9亿元,连续11年为正。万科连续28年现金分红,2019年度拟派息118亿元,按总股本计算为每10股派送10.45元(含税)现金股息。

  在住宅开发方面。2019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112.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30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3.9%;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约4%,在21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第一、在12个城市排名第二。截至2019年末,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有4288.5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6091亿元,较2018年末分别增长15.6%和14.8%。

  2019年,万科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56.9亿元,连续实现1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截至2019年末,标普、穆迪、惠誉2019年分别维持万科“BBB+”、“Baa1”、“BBB+”的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疫情带来交付压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万科将业绩推介会(媒体场)搬到了线上。在回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于疫情对行业及公司的影响时,郁亮表示,疫情对各个领域、每个企业都是一次大考,大家都是考生,无法置身事外,也无法独善其身。“一年半之前,也就是2018年秋天,万科秋季例会的主题是‘活下去’,这在当时是出于“居安思危”的考虑,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但是没想到在今天,‘活下去’变成一个特别真实的存在。”郁亮说,“万科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时刻保持清醒与警惕,坚持在变化中不变的东西,寻求危机中可能的机会,让自己健康的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

  疫情对万科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影响。万科总裁祝九胜介绍,万科进入的湖北三个城市武汉、宜昌和鄂州在1月23日以后基本没有新销售,尽管在公司占比仅有3.1%左右,影响还是比较大;疫情带来了交付压力,对1万个客户有交付延缓的可能性,全年的影响可能涉及3.9万户;对开复工的影响也很直接,开工比往年晚了40天。祝九胜表示,这些影响最终体现在现金流,由于销售减少导致回款减少,给未来1~3年产生结算压力。此外,疫情也增加了防疫成本。

  目前已有改善的迹象。祝九胜表示,现在售楼处都开放了,客户来访量逐渐增加,恢复到1月份来访量的一半左右;到今天为止复工率已经达到八成,工地上的工友返岗人数已经达到了72%,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祝九胜认为,访客数量及客户需求有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需求不会简单消失,疫情以后会逐步释放,但释放的节奏、速度还有待观察。

  万科董秘朱旭回答宝能持股比例下降相关提问时表示,买卖是股东的权利,该披露的已经在公告中进行了披露。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宝能集团旗下的钜盛华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降低至3.57%。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