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总裁暗示:若经济恶化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路透中文网18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三,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若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央行将再度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在周一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扩大买进风险资产,并设立新方案应对企业融资紧张问题。报道援引黑田东彦的表述称,新冠疫情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及金融市场震荡,周一的措施是为了应对由此可能产生的短期问题。

  报道提到,黑田东彦周三向国会表示,由于控制疫情所需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日本央行必须现在做好准备应对疫情的长期经济影响。他指出,“如果控制疫情需要很长时间,这可能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如果是这样,我们定会毫不犹豫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

  报道认为,黑田东彦的上述言论表明,日本央行正在采取分两步走的做法,即本月采取权宜之计,以应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直接冲击,同时考虑在下个月采取更大胆的货币措施。

  日本央行定于4月1日公布的季度“短观”调查,将是衡量其下次政策举措的关键,该调查可了解疫情对企业信心和资本支出计划有何影响。

  报道称,目前决策者最大的担忧是,对病毒的担忧将促使企业削减支出,恐令经济更加雪上加霜,近期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日本经济正在走向衰退。(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