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冠状病毒非一次感染终生免疫,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18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市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表示,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没有证据表明,冠状病毒一次感染终生免疫,当前重要的任务是生产出有效的疫苗。

  有记者问,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的时间,到目前,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到了什么程度?随着疫情的变化,接下来研究重点会集中在哪些方面?

  钟南山介绍说,一是新冠肺炎具有传染性高、死亡率高的特点。其传染性高于SARS、MERS。相对于流感来说有很高的死亡率,从全世界看,死亡率从7%到百分之零点几,这是各国干预不同影响的。二是主要经过呼吸道传播,但不只是从呼吸道到呼吸道,还有经过污染物和从污染物吸入,包括粪便等。三是到现在为止,没有特异性的治疗药物。四是新冠肺炎一旦发展到危重症,治疗会非常困难。

  “中国通过实践学到了如何防控,即强力的干预。”钟南山表示,对所有传染病,从源头进行控制是最古老也是最有效的。

  “不能靠集体免疫,让人口70%都得一遍。”钟南山强调,没有证据表明冠状病毒一次感染后永远不会再得。所以重要的任务是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国际合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