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建议:限购地区增加汽车指标 买车支出可抵个税

  中汽协建议:限购地区增加汽车指标 买车支出可抵个税

  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但受到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下降,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新冠肺炎疫情使汽车行业短期压力大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8日发布推动汽车产业稳增长专题调研报告建议,放宽限购指标、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适当调整2020年企业“双积分”考核要求、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培育房车皮卡车等特色汽车消费等。

  报告认为,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但受到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下降,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形势不容乐观

  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汽车零售总额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相关税收占税收总额、相关从业人数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比例均在10%左右。

  受疫情的波及,2月汽车产销规模大幅下滑,企业生产复工时间明显滞后,从而带来消费市场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诸多问题。

  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大幅下降。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新能源汽车方面,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51万辆和12908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2.9%和75.2%。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840辆和5970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59.5%。

  中汽协会于近期开展了“推动汽车行业稳增长”专题调研,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协助国家和相关部委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以更好更快地启动汽车市场需求。

  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

  报告提出了四大方面的政策建议,包括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适当调整和延缓政策法规实施,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汽车特色消费,促进汽车市场不断拓展。

  在激发消费潜力方面,报告建议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加快放宽限购指标,继广州、深圳和贵阳外,建议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积极跟进释放限购指标额度,包括有条件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

  限购城市的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普遍较高,同时限购城市的消费者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因此放开限购将有效推动这类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汽车。报告认为,限购城市的地方政府应合理引导私家车使用,通过细化交管和建设城市智能交通网络,降低小汽车的使用强度,实现汽车产业和城市交通的平衡发展。

  报告还建议,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尤其是对个人购买节能环保或新能源汽车,允许其将购车支出分年度扣除,促进汽车消费。

  四五线城市、广大乡镇农村是汽车消费升级重要的潜在市场。报告建议,加大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鼓励政策力度。结合近期发布的汽车下乡政策,制定细化方案,对四五线城市、乡镇等汽车市场,促进农用车转购轻型乘用车,以现金补贴、减免车辆购置税、纳入个税抵扣、降低汽车使用成本等多种形式,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增长。

  伴随脱贫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我国乡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乡镇农村居民进入到“农用车消费升级为汽车”的发展阶段,从而成为潜在的新车消费群体。因此,推动这部分消费者购买汽车或升级消费换车,将会对我国新车市场发展和市场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

  在适当调整和延缓政策法规实施方面,报告建议适当调整2020年企业“双积分”考核要求,完善政策可操作性。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导致的企业认证延后、生产准备延迟、库存消化难等问题,建议对国六PN限值新标准、营运车辆达标车型有关要求、ETC等标准给予适当延缓实施。

  在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继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建议,优化、推进并尽早明确2020年后续的补贴政策,即取消补贴标准中续驶里程、电池比能量等与需求密切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放宽(调整为2年1万公里)或取消2年2万公里的要求,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继续给予补贴,并强化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加快新能源补贴拨付速度,简化流程,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曾表示,“原来定的是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培育房车等特色消费

  伴随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具备某种特殊功能型的汽车产品将越发收到青睐,因此,聚焦这些消费发展趋势,鼓励相关特色车型的发展,将为我国新车市场培育新兴的增长点。

  报告建议,促进房车休闲消费。 积极创造条件,培育旅居车(房车)市场发展,推动房车消费。

  皮卡车作为未来市场的新增长点,具有相当的市场增长潜力。目前已有六个省市解禁皮卡车进城,从这些省市实施情况表明,效果良好。为此报告建议全面解禁皮卡进城限制,积极鼓励皮卡车消费,科学推动皮卡车发展。

  2016年国家开始对河南、河北、云南、辽宁、湖北、新疆6省试行“放宽皮卡进城”试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2018年度销售增长率在10%以上,同时皮卡车的规模由34万辆增长到接近50万辆。

  2019年到2020年期间重庆、青岛、吉林、山东济南、江西南昌、浙江宁波、河北秦皇岛等大中城市先后发布放宽皮卡进城的通知。近期,受疫情影响,为了保证生活物资的稳定供应以及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兰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都放宽了货运车辆(含皮卡)的进城限制。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