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6家公募基金“掌舵人”有变 32家56名高管“走马换将”

  年内6家公募基金“掌舵人”有变 32家56名高管“走马换将”

  记者 王思文

  本周二,刚刚核准设立2年多的基金公司博远基金发布了一份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公告,公司首任督察长杜鹏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行督察长职务,公司董事长胡隽将代任督察长一职。至此,今年以来已有32家基金公司发布了43份高管人员变更的公告,涉及基金公司董事长、督察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职位的新任、离任、转任等情况。

  公募基金经理这艘“游轮”从不缺少傲人的“掌舵者”。一代领军人的登台往往带来的是崭新的战略决策与发展方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6家基金公司董事长职务发生变更,如果剔除代董事长职务这一特殊情况,年内已有5位基金公司新任董事长走马上任。

  32家基金公司56名高管职位有变

  在博远基金成立之出就担任督察长的杜鹏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胡隽将暂时代任督察长一职,但履行职务不超过30日。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杜鹏是基金督察长岗位上的一名巾帼老将,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她曾在大成基金担任督察长职务十余年,2019年7月份起从业机构变更至博远基金。

  这类高管变更在基金行业并不少见,尤其是在每年年初。《证券日报》根据证监会基金信息披露官网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布的高管人员变更公告中共涉及32家基金公司中的56名高管职位变动,其中有6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变动,涉及高管11人,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涉及高管11人,此外还有9家基金公司督察长以及19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的变动,分别涉及高管15人和22人。

  单看公募基金董事长这一职务的变更情况,年内就有6家基金公司正式“换帅”。这6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九泰基金、太平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红土创新基金。前5家基金公司原掌门人张光华、丁益、吴强、汤海涛、饶雄在年内宣布离职,迎来了新掌门人江向阳(代董事长)、康乐、卢伟忠、范宇和李凌,此外红土创新基金也于年内迎来新董事长张键。照此来看,如果剔除代董事长这一特殊情况,今年以来已经有5位基金公司新董事长正式上任。

  一任“掌门人”的离职,也标志着这家公司的整体战略布局和决策或将迎来新的时代。从上述这6家基金公司董事长的离任原因来看,可谓大有不同:有较为常见的人事调整原因,比如博时基金原董事长张光华和景顺长城基金原董事长丁益均为退休离任;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短期内出现高管“大换血”现象,引起市场关注,比如今年1月份太平基金原董事长汤海涛因组织调动的原因和三位高管同时离任,红塔红土基金3月份同时发布原董事长饶雄转任总经理,督察长李凌转任董事长,刘辉因工作调整离任总经理的公告,引来市场猜想。而事实上,大部分的高管人士变动的真实原因都很难寻觅,这也促使业内对基金公司高管的人事变动格外关注。

  高管人事变更较去年有所减少

  其实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近年来公募基金市场不断壮大发展,公募基金管理人才流动加快,更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的快速提升,公募基金经理及分析师的人才需求正日趋紧迫。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基金高管架构的变动并没有明显增多的趋势。随着公募基金发展日趋成熟,大多数大型基金公司在近几年已有十分稳定的组织与管理架构,因公司整体业务转型而‘换帅’的现象主要还是集中在中小型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布的高管人员变更的公告中共计涉及32家基金公司中的56名高管职位变动,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7名。其中董事长变动人数高达22人,涉及12家基金公司,名单中不乏有广为人知的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目前的监管环境及竞争格局下,资管市场日趋多样化,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也是基金业整体业务革新、业务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客观来看,这样的现象有益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