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周将在港发行100亿元央票 年内已发行300亿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 据央行网站20日消息,2020年3月26日(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央行称,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

  央行介绍,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3月30日,到期日为2020年9月28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2月13日,央行招标发行了2020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为人民币200亿元,中标利率为2.55%;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中标利率为2.60%。

  央行提到,2018年11月以来,央行逐步建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以相对稳定的频率发行3个月、6个月、1年等期限品种的央行票据。

  央行指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稳定持续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发展,以及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