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券调整60亿定增预案,3家股东认购7.5亿

  南京证券调整60亿定增预案,50亿主攻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3家股东认购7.5亿

  王蕊

  继海通、国信之后,南京证券成为了第3家调整定增计划的上市券商。

  南京证券表示,经3月20日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针对60亿定增方案的修订主要包括: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限售期安排等相关内容,其中包括控股股东在内3家大股东合共计划认购7.5亿元。

  据悉,南京证券的60亿元定增计划始于2019年8月,并在2019年12月获得证监会受理,目前尚未经过发审委审核。

  紧跟政策调整定增预案

  2019年下半年,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核通过,南京证券推出了募资规模不超过60亿元的定增预案。彼时,南京证券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亿股(含本数)A股股票。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已于2019年12月被证监会受理。

  紧接着,证监会在2月14日发布再融资新规,从发行对象、发行定价、限售期等多个维度放宽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规则。一时间,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公告要对之前的定增预案进行修订,而在券商板块,动作最快的是定增项目已经过会的国信证券、海通证券。

  如今,南京证券也紧随政策号角,成为第3家尝鲜再融资新规的上市券商。根据公告,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发行对象数量上限增至35名,修订发行价格、定价原则、限售期安排等相关内容,明确已确定的发行对象的拟认购具体金额;更新公司及发行对象基本情况;补充与发行对象签署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更新股票摊薄即期回报;更新本次定增的决策程序。

  三名大股东认购7.5亿元

  南京证券称,此次定增将向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集团”)、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工集团”)、南京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交投”)等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紫金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南京证券31.02%的股份,系控股股东;新工集团、南京交投分别持有南京证券7.57%和6.36%的股份,系5%以上股东;因此紫金集团、新工集团和南京交投均为公司关联法人。

  其中,紫金集团拟认购金额为3亿元,新工集团拟认购金额为1亿元,南京交投拟认购金额为3.5亿元,且均以现金认购。3家大股东此前已在2019年8月2日与南京证券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并于今年3月20日签署了补充协议。

  南京证券认为,3家股东参与此次定增认购,表明其对南京证券未来的良好预期及长期发展的支持,有利于公司扩大资本规模、夯实资本实力,进一步加快业务收入结构的调整,有利于保障公司稳健持续发展。

  8折定价与锁定期减半

  与其他调整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类似,南京证券此次定增方案修订的重头戏也集中在了发行定价和限售期方面。

  此次,南京证券将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此前是9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3家拟认购大股东不参与市场询价,但承诺接受市场询价结果并与其他发行对象以相同价格认购。

  在限售期方面,持有南京证券股份超过5%的股东的限售期仍旧不变:控股股东紫金集团本次认购的股份需锁定至少60个月不得转让,新工集团、南京交投本次认购的股份36个月内不得转让。而对于持股比例5%以下的发行对象,本次认购的股份仅需锁定6个月,相比于之前的12个月已经减半。

  主攻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我国证券行业的盈利模式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从过去以通道佣金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过渡到佣金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南京证券认为,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科创板的推出也要求保荐机构应当参与战略配售,客观上对证券公司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南京证券表示,需通过尽快补充资本金和营运资本,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将业务结构性调整优化上升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及时跟进互联网金融服务,推动线下业务线上化。

  反映到本次60亿定增的募资用途方面,南京证券计划将各拨出25亿元投向资本中介及自营投资业务的扩张,其余10亿元则分别用于补充营运资金(6亿元)、信息技术和风控合规投入(2亿元)、子公司增资及网点建设(2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业务余额达到9489亿元,而南京证券同一时间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仅为45.90亿元。南京证券拟将25亿元主要用于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规模,在巩固现有通道业务基础上,以融资融券等类贷款业务为收入增长驱动器,以互联网金融作为转型的助推器,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同时,南京证券还拟利用不超过25亿元用于扩大公司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当前自营业务正在向去方向化、增加多元交易转变,整体投资策略更趋成熟稳定。南京证券表示,在权益投资方面,拟加强政策面及重点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关注符合国内产业升级方向和政策战略、景气度持续向上的企业;固收投资方面,确定以稳健配置为主兼顾波段利差交易的投资交易策略;衍生品业务方面,则将着重开展量化对冲选股、商品CTA、期权和可转债投资策略,努力拓宽收入渠道。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