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宣布退出房地产 “巨无霸”房企鲁能将成历史?

  国家电网宣布退出房地产 “巨无霸”房企鲁能将成历史?

  张敏

  鲁能土储规模庞大,资源雄厚,虽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一直是潜在的“巨无霸”。

  2020年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6月1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通报提及,国家电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在退出房地产业务方面,国家电网将积极与国资委汇报沟通主要思路,促请国资委明确整改工作方向。按照国资委意见进一步完善退出和转型方案,加快推动整改工作。

  长期以来,国家电网旗下的房地产业务由鲁能集团具体运作,后者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聚焦地产、能源两大板块。按照这一表态,鲁能将可能全面退出房地产业务。

  截至记者发稿时,鲁能方面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鲁能就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工作,是我国最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鲁能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主要分布在山东、海南、北京、重庆等地。其中,这些业务大部分为集团直接运营,也有一小部分被注入上市平台广宇发展。2019年,广宇发展实现营收230亿元,同比下降15%。

  按照天风证券在2017年的估算,鲁能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部分的房地产业务体量超2000万方,货值超4000亿。在业内看来,鲁能土储规模庞大,资源雄厚,虽不属于头部房企,但一直是潜在的“巨无霸”。

  鲁能是国资委直属的21家持有房地产“牌照”的央企之一。2010年,为规范央企大规模进军房地产业的现象,国资委发布“退房令”,要求央企全面退出房地产,仅保留16家央企的房地产主业资质。此年,又有5家央企获准保留这一资质,鲁能即在此列。

  鲁能的房地产业务以“大盘模式”著称。早年间,公司曾在北京、海南等地开发数个体量庞大、开发周期长的标杆项目,并备受业界关注。2004年后,房地产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时代”,但由于各种原因,鲁能却一直未能在规模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7年,借助良好的市场势头,鲁能的地产业务销售规模超过800亿。在易居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上,鲁能排名第21名。但此后,公司未再公布房地产销售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按照母公司国家电网的要求,鲁能近些年一直在淡化房地产业务,其地产业务正逐渐向体育社区、娱乐度假、智慧生活等方向调整,目前正“大力发展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美丽乡村、民生7大创新型产业体系”。

  对于此次退出房地产的初衷,国家电网表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正确处理做强做优和做大的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鲁能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较为庞大、繁杂,既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又与上市公司有较大关联。其“退房”涵盖哪些资产、是否涉及退出上市公司股份等,目前仍是未知。即便操作起来,也将经历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央企重组整合的热潮中,涉及不少房地产业务的合并、重组。比如,中建将大部分房地产业务售予中海,中航将房地产业务售予保利,五矿与中冶的房地产业务合并,等等。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