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基金管理人宣布:推迟旗下基金2019年报披露!

  史上首次!已有14家基金管理人宣布:推迟旗下基金2019年报披露!

  中国基金报记者张燕北

  史上第一次!多家基金公司推迟旗下基金2019年报披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家基金管理人2019年度的审计和信息披露工作受到冲击。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已有1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发布公告将旗下基金年报披露时间延期至4月30日前,包括13家基金公司和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

  而按照现有的基金信披规定,公募基金需要在年度结束90天内发布旗下基金年度报告。

  受访人士表示,疫情下各地严控人员流动,执行隔离等措施,使年报制作过程中的现场审计工作遇到困难。延迟披露是监管部门考虑到基金公司的实际困难采取的临时纾困措施,客观上缓解了疫情期间基金公司及相关部门的业务压力。

  14家基金管理人推迟披露2019年报

  3月23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关于推迟披露旗下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的公告。公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 2020年 3 月 31 日前披露的公司旗下基金 2019 年年度报告,推迟至 2020年 4 月 30日前披露,上述事宜已向监管机构报备,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不便,敬请理解。”

  无独有偶,上银基金也在今天发布公告称推迟公司产品年报披露时间至4月30日前。至此,已有14家基金管理人先后宣布将原定于3月底进行年报披露推迟至4月底,原因均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并且表示“已向监管机构报备”。

  其中,农银汇理基金率先于3月13日发布公告宣布推迟进行年报披露。同一天,国都证券发布关于延期披露旗下公募基金2019年报的公告。4天后,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也发布相关公告。富安达基金、凯石基金、汇丰晋信、诺安基金紧随其后,接连发布推迟年报披露的公告。

  3月21日一天之内,中信保诚基金、中金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富荣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集体发布公告,均将年报推迟至 2020年 4 月30日前披露。

  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年结束之日起九十日内,编制完成基金年度报告,并将年度报告正文登载于网站上,将年度报告摘要登载在指定报刊上。基金年度报告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过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尚未出现过基金公司推迟披露旗下基金年报的先例。这意味着,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基金公司史上第一次推迟年度报告披露,同时也是首次推迟定期报告的披露。

  推迟后基金公司业务压力得到缓解

  针对基金公司推迟披露基金年报一事,多位公募业内人士表示此类有助于缓解相关部门业务压力。

  一家已发布推迟披露公告的公募监察稽核部人士表示,“前期受疫情影响,定期报告的制作进度放缓甚至一度停滞。疫情期间审计没办法驻场进行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完成比较困难,所以延期披露报告对我们来说是更好的。目前我们公司的基金年度报告正在与审计、托管行进行三方核对数据,内部监察稽核也在审阅年报,进度尚可。”

  另一家华南公募督察长坦言,此次年报推迟发布主要是因为二月份各基金公司都是轮班制,应付日常工作,没有那么多人力来编制和审核年报。

  谈及推迟发布决策的完成,他表示,“这是监管部门考虑到基金公司的实际困难,采取的临时纾困措施,让各个公司向监管部门申请。推迟报告发布客观上缓解了疫情期间基金公司的业务压力,是呵护行业的举措。”

  另一位小型公募合规人员则称,据了解,最早是基金公司与事务所一起向监管层反馈的,因为年报过审计,本来年报披露期间审计人员工作量就比较大,疫情影响下他们更是无法按时完成任务。之后监管机构允许各基金公司延期公告,因此基金公司均申请了延期信息披露。

  将有更多基金公司推迟年报披露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本周下半周将迎来基金2019年度报告披露,现在只有十余家发布延迟年报披露相关公告,可能后续会有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宣布推迟披露。而一些基金公司则可能按规定正常披露。

  上述小型公募合规人员说,“我们公司也在观望之中,看什么时候发布推迟披露年报的公告更好些。因为目前具体年度报告会计师还在审核中,草报告都还没有出来,基本上确定要推迟发布。”

  记者从多位负责信披工作的人员处了解到,至少五家以上基金公司表示自己所在公司准备本周内发布推迟披露的公告。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监管层便针对疫情及时做出周祥部署,希望保证市场平稳运行和经营机构安全生产。

  例如今年2月初,深圳证监局下发了《深圳证监局关于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加强风险管理的通知》,通过各专业协会予以发布。

  在合规管理方面,深圳证监局要求合规工作应急小组在疫情期间与监管部门保持及时顺畅沟通,对于公司发生的重大事项及时报送监管机构。同时深圳证监局还要求基金公司由监察稽核部牵头,指定专门责任人对接投研、市场、运营等各业务条线开展合规管理工作,确保公司合规平稳运行。

  在加强信息披露管理方面,深圳证监局当时要求基金公司密切关注因疫情、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带来的非理性震荡等情况,及时加强跨部门联动,形成业务处理方案,涉及信息披露的事项及时进行披露,主动防范业务风险,安抚投资者情绪。

  对基民有哪些影响?

  众所周知,基金定期报告是基民了解基金运作情况,以及基金经理想法和策略的主要渠道之一。作为覆盖时间最长的定期报告,年报中蕴含的信息量非常大。

  与基金四季报相比,年报包含基金产品说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信息披露方式、托管人报告、年度财务报表、基金份额持有信息等重要内容。与半年报相比,基金年度报告则涵盖审计报告、过去三年基金的利润分配情况以及对管理人内部有关基金监察稽核工作情况的介绍。

  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年报中查看该基金详尽的投资组合,这是考察基金投资风格和选股思路的重要依据。

  具体而言,重仓个股的行业和特征一定程度上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基民还可以通过持股集中度来看基金投资的分散度。例如,如果十大重仓股每一季度都出现过半数的新面孔,说明该基金调仓较为频繁,基金经理相对偏好短线操作。

  在基金年报中,会提及对于未来市场的展望。投资者可以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以及对于市场行情的分析及配置策略等。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基金年报了解份额变动情况,从而掌握基金流动性、投资难度等信息。

  受访人士认为,“2019年年报中的所有数据截止时间是2019年12月31日,延期披露后时间已经过去了4个月,市场变化较大。因此,相比2019年年报,投资者不如期待2020年基金一季度报告的出炉,更有指导性和时效性”。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