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锤子”都卖不出去,罗永浩直播带货谁买单?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常涛)2011年,罗永浩出演了自己的处女导演作品《幸福59厘米之小马》,其中,他在星巴克点单时面对中杯、大杯、特大杯“自扇耳光”的画面,被网友奉为经典,剧中台词“罗老师,别这样”一直流行至今。

  来源:视频截图

  彼时,面对三杯咖啡,罗永浩却没得选择;如今,在决定直播平台这件事上,罗永浩又面临新选择。

  23日,有报道称罗永浩6000万元签约抖音做直播;同日,有微博认证用户爆料罗永浩8000万元独家签约淘宝直播。一时间,“带货主播”罗永浩去向成谜。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上述消息“炒作、抬价的意味更浓”。不过,市场更关心的是,创业“屡败屡战”,“连自家锤子手机都卖不出去”的老罗,能在直播间带动货吗?

  罗永浩“二选一”?

  3月19日,罗永浩在微博透露,“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而且要做“带货一哥”。当日,罗永浩就表示已收到上千封合作邮件。

  随后,罗永浩表示,如果没有意外,初期是周播,然后是一周三播,最后是日播。不过他迟迟没有公布首次直播的时间和直播平台。

  相比于什么时候直播,在哪直播更加重要。

  23上午,有微博认证用户@互联网的那点事爆料,罗永浩独家签约淘宝直播,签约费8000万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据此向阿里方面求证,阿里对此表示:暂不回应。

  同日午间,Tech星球报道,罗永浩与抖音达成合作,将在不久后正式官宣。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除流量扶持外,合作涉及金额为6000万元,罗永浩也将很快在抖音中开启“带货之路”。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罗永浩先与抖音进行了接触,“原本合作已经基本谈得差不多了,罗永浩宣布要做电商直播后,反响热烈,有不少找来合作的,又开放了一轮合作洽谈,与其他平台也接触过”,抖音最终对合作资源加码,此事才敲定下来。

  对此,字节跳动晚间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不予置评”。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综合来看,上述消息炒作、抬价的意味更浓,当然也不排除是当事人主动散布出来的。从平台的角度,阿里花钱买流量,主动选择罗永浩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淘宝已经有两个顶流主播(李佳琦、薇娅)了;抖音相对来说可能性更大。不过,从罗永浩的角度,淘宝直播挣钱更快一些,这是他需要的;抖音能进一步强化罗永浩的个人IP,但他似乎不需要。”

  该业内人士表示,无论罗永浩最后选择谁,他们之间的合作方式都值得关注,也就是报道中6000万元、8000万元怎么给的问题,“绝不是简单的签约费或代言费”。

  罗永浩做直播,货选对了吗?

  罗永浩对自己做直播带货颇为自信,他在《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中提到:“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我能在很多商品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来源:微博截图

  罗永浩直播初期选品会侧重于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图书、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奇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

  对于罗永浩的选品,一位熟悉他的资深淘宝3C主播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比较下来,图书、文创产品可能更适合罗永浩,因为这类商品不具有实用性,找一个会说的人往往能把价值最大化。对于数码科技产品,虽然老罗推荐他们顺理成章,但却不一定手到擒来。你想想,他当初费那么大劲推销自家锤子手机都没成功,不过这只能说明这部分消费者太理性了。”

  有受访者持相同观点。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提到,从过往经验来看,老罗的粉丝是宅男、IT男,对3C产品有高度的兴趣,如果他顺着这个切口,可能会切的相对顺利一点。但也有明显的局限性,这部分受众可能没那么多,这些人比较挑剔,消费冲动也不一定很强,老罗即使在数码产品品类上有突破也不一定能在市场上有突破。

  不过,除了选品,罗永浩还要搞定价格、供应链等商品的核心问题,而这不是他一人能办到的。有分析认为,对优质产品的议价能力会是罗永浩的难点。简单粗暴来讲,如果罗永浩卖的所有产品在全网都能找到比他更便宜的,那么他成功的阻碍就会非常大。

  老罗这次能成吗?

  罗永浩能成吗?这个问题我们已经问过了很多遍

  “爱折腾”和“不靠谱”是罗永浩两大标签,他的创业之路更是“屡败屡战”。除了广为人知的锤子科技创始人身份,罗永浩还卖过药材、干过烧烤、经营过批发市场、办过英语培训班、做过网站,此外还投资过聊天宝(原子弹短信)、电子烟等。这些经历使他在一些粉丝眼中带有励志色彩。

  当初,罗永浩创业生涯遭遇重大滑铁卢,即锤子科技、聊天宝双双折戟时,有人就为罗永浩的下一站进行了设想,其中包括做相声演员、卖电子烟、写回忆录等。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罗永浩投资了小野电子烟,不久便遭遇了最强监管。随后又给鲨纹科技当了几个月的“首席忽悠官”。

  资料图 罗永浩在发布会演示环节 中新经纬 常涛摄

  那么,老罗这次做直播带货能成吗?

  前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曾表示,淘宝90%以上的直播都是商家自播,达人只占到10%,而目前做得最好的超级主播,商家属性也非常明显。也就是说,电商直播其实考验的是主播的导购能力。娱乐性是有益补充,但专业性才是第一位。

  在这方面,罗永浩不具备优势。虽然罗永浩段子讲得好、包袱甩得响,但从他帮鲨纹科技举行发布会时能看出,“硬核有余,底气不足”。

  而对比李佳琦、薇娅,前者从欧莱雅专柜导购一步步做起来,后者以前是做线下服装生意的,后来开了天猫店、做了淘女郎,再后来做了淘宝主播,身上有很明显的商家烙印。赵圆圆说,他们是一直在商品堆里摸爬滚打出来的,所以他们对商品更了解,营销手法也更敏感。

  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罗永浩能不能杀出来,前几场直播表现很重要。“罗永浩作为初代网红至今流量不减,肯定是有一定原因的,比如粉丝足够有黏性,现在就看有没有人为他下单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