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竞争力排名:"亚洲四小龙"连续8年位列前4,中国排第9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正式召开,并于上午发布论坛最重要的四大学术报告。其中,2019年版《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对亚太地区的37个经济体进行排名。“亚洲四小龙”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综合竞争力连续8年位居前4位,具有领先亚洲的国际竞争优势。中国位列第9位。

  报告评估对象为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37个亚太地区经济体。

亚洲经济体2013—2018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表

  博鳌亚洲论坛26日上午发布《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

  报告称,与2017年相比,2018年度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排名有些波动,除了个别经济体外,大多数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变化不太大。

  报告显示,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综合竞争力位居前4位。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阿联酋分列第5至10位。阿联酋攀升至第10位,较2017年度提升了2位。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的喷泉广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其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的喷泉广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其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报告指出,从综合得分看,亚洲37个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得分都有所攀升,而前后排名的经济体综合竞争力得分之间的差距有所缩窄,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鸿沟在缩小。

  据悉,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的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加剧,亚洲和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犹存的局面,本届年会将主题定位“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

  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将举行3个分论坛,分别为:“跨境电商如何跨越全球化中的新挑战”“70年与40年的记忆: 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绿地投资,还是跨境并购”。此外,还将举行“世界经济展望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等2个电视论坛。(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