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2018年净利润腰斩,此前已有两家券商下调其评级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吴亦涵)昨日(3月25日)晚间,京东方A 2018年年报出炉,不出市场预料,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年报显示,2018年京东方营业收入为971.09亿元,同比增长3.53%;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35亿元,同比下降5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18亿元,同比下降77.28%。

  京东方在年报中称,半导体显示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市场需求不振导致全尺寸产品特别是电视显示屏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柔性AMOLED市场扩张未达预期、产能快速释放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事实上,在年报发布之前,已有两家券商下调了对京东方的研报评级。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主业过于集中,京东方自我调节利润、抵御市场外部环境影响的能力较弱,尽管公司大力布局的OLED面板将成为未来的行业趋势,但是短期来看,面板行业供过于求的状态仍将持续,公司短期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京东方2018年净利大幅下滑 图片来源:京东方2018年年报

  两家券商下调其评级

  年报显示,京东方的主要业务分为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及其他四项类别,其中,端口器件业务是京东方最为重要的业务内容,占2018年营收比例达到89.27%。在年报中,京东方对其端口器件的业务内容解释称,主要包括引领 TFT-LCD 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致力于加快 AMOLED、VR/AR 等新型显示器件及传感器件的进步等。

  简而言之,该部分的业务主要包括了LCD、AMOLED等显示器件的研发与生产,这些器件主要是作为屏幕面板被应用于电视、电脑、手机中。在年报发布前,已经有两家券商下调了京东方的评级,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面板行业低迷,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太平洋证券认为,LCD面板价格持续下跌是京东方2018年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国内企业多条高世代线在这两年的集中投产导致面板产能大幅增加。在需求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产能的大幅扩张致使LCD面板价格持续下跌,市场研究机构IHS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的各尺寸面板价格普遍较2017年高点下跌30%。

  展望2019年,太平洋证券表示,由于LCD供需失衡的局面短期难改变,考虑到京东方净利润对价格的敏感性,公司短期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尽管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但太平洋证券仍将京东方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增持”。

  国信证券亦在研报中指出,从2018年全球电视面板(大尺寸面板)出货量来看,京东方已经超越 LGD 成为全球第一,2019 年公司的大尺寸面板和 OLED 面板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但考虑到半导体显示行业2019全年依然将供过于求,且从整体行业层面上看,一直到2021年供过于求的情况都将是常态,因此下调公司业绩预期至“增持”评级。

  家电业专家刘步尘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从过去多年的业绩来看,只要遇到面板市场低迷、面板价格在低位运行的年份,京东方当年的业绩便会下滑,这体现出京东方的营收过于依赖面板业务,受市场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大,缺乏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

  “像韩国的三星和LG公司,尽管二者也都有面板产业,但是受行业周期变化的影响就没有京东方那么厉害,因为这两家公司除了面板产业之外,自身还生产电视、电脑、手机等产品。在面板市场低迷,产品价格低位运行时,三星和LG能够通过自身的电视、手机等产业来消化面板的产能,调节自身利润,但是这种方式对于以面板产业为主的京东方来说,就较为困难。”刘步尘进一步解释道。

  OLED能拯救京东方的未来吗?

  事实上,京东方也正在尝试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在年报展望中,京东方表示,2019年,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基础业务,全面优化升级智慧端口产品,同时大力拓展物联网系统和专业服务业务,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其中,除了端口器件之外,公司还重点提到了智慧物联以及智慧医工两项业务。

  在智慧物联的业务上,京东方表示,2019年公司智造服务事业群将服务细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需求,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终端产品。

  而在智慧医工业务上,京东方表示,2019年公司的移动健康事业群将推出多款移动健康设备,同时公司将在致力于合肥京东方医院运营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成都、北京等健康产业基地项目。

  此外,年报中京东方还披露了一则巨额投资计划,公司拟于北京市房山区投资建设北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包括了投资83亿元的智慧医工核心能力中心项目和投资53亿元的数字医院项目(一期)。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智慧物联以及智慧医疗业务收入占京东方的总营收的比例仍低,分别为18.02%以及1.19%(由于京东方总营收还有抵消项目占比-12.15%,故端口器件+智慧物联等项目百分比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公司最重要的端口器件业务,京东方表示,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2019年业务聚焦点是,加快柔性升级,扩大产品应用。而在不少券商的研报中,都较为一致地看好京东方在OLED面板中的布局。

  刘步尘指出,京东方制造的面板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LCD面板,一种是OLED面板,近几年,京东方布局了大量的AM(柔性)OLED面板,这些面板的主要使用对象是手机。如前段时间华为发布的折叠手机,使用的就是京东方的AMOLED面板。

  国信证券指出,对于 OLED 而言,京东方已经迈过过渡期,随着 OLED 面板在手机渗透率的提升而进一步提高市占率,2019 年将是公司 OLED 业务的重大转折点。

  光大证券表示,京东方的AM(柔性)OLED产品已经实现了大批量出货,用在华为Mate20 Pro等旗舰手机中,显示了公司产品的较高品质。随着后续几条产线的逐步投产,公司将可以率先满足众多手机厂商的需求,市场份额有望迎来快速提升,抢占行业发展的先机。

  “对于未来几年,我们有个基本的判断,就是折叠屏手机会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下游对于AMOLED面板的需求会持续增长,而京东方在AMOLED的布局在国内企业中是较为领先的。不过从当前来看,折叠屏手机的需求、以及AMOLED面板的需求仍旧较小,京东方在AMOLED的布局合适能为公司利润作出实质性的贡献,暂时还不好说。”刘步尘说。

  今日早盘,京东方A股价低开低走,截至发稿下跌3.70%,报3.90元/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