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上市后首份年报亮相!

  中银证券上市后首份年报亮相!管涛担任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还首设首席科学家一职

  王玉玲

  3月25日晚间,中银证券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这家刚刚于2月26日挂牌上市的银行系券商以13个涨停创下了券商股上市最长连板纪录。那么,它的2019年经营业绩究竟如何?

  年报显示,2019年中银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08亿元,同比增长5.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亿元,同比增长13.23%;实现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14.29%;ROE为6.44%,同比上升0.4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银证券甫一上市便动作频频。近日,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即将加入担任中银证券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开始传出,记者了解到管涛将在走完系列程序后正式到位。而在此前,中银证券开券业先河引进原百度金融首席架构师葛浩担任首席科学家,也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ROE继续增长,达6.44%

  尽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5.54%和13.23%,但是与行业相比,2019年中银证券的增长幅度并不突出。

  分析来看,贡献行业2019年主要业绩的是证券投资业务和经纪业务收入,而中银证券在上市前资本实力并不占据优势,在130多家券商中只属于中等体量。受限于净资本规模较小,自营业务投入占比较小。

  各业务线方面,经纪业务仍是中银证券收入贡献的主要业务,2019年录得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6.01亿元,同比增长16.5%;受行业通道类资管规模继续收缩影响,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7.31亿元,同比下滑20.27%。不过,中银证券的主动管理能力数据有看点: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第9名,跃升至2019年的第5名。2019年,客户资产管理规模6052.8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2,029.54亿元,占比33.5%;公募基金管理规模997亿元,同比增长76.5%;另外,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7%。

  值得一提的是,中银证券2019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6.44%,同比上升0.47个百分点。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证券行业平均ROE 为6.29%,非上市券商的平均ROE为5.09%。中银证券2019年ROE跑赢行业0.15个百分点,跑赢非上市券商1.35个百分点。

  首设首席科学家,强化科技赋能

  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将科技赋能作为自身核心竞争力,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快速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中银证券也将“科技赋能”列为公司的一项战略举措。

  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参股的上市券商,中银证券推进“科技赋能”可以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渠道资源、客户资源,中银证券业务模式和银行模式深度互补,其最重要的突破点就在于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在客户获取及管理、产品设计及推广、系统升级与革新方面深化改革,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形成与股东协同联动的共赢格局。

  此外,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中银证券已经有所动作。3月9日,中银证券公告称,同意公司增设首席科学家岗位,并同意聘任葛浩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

  根据201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证监会第152号令)规定,券商应指定一名高管为首席信息官,负责券商的信息技术管理工作。但首席科学家一职却属行业首设。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担任中银证券信息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许峥事实上履行首席信息官职责。那么,引进葛浩作为首席科学家,又是如何定位?

  中银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信息官的侧重点是根据可预期的业务发展需求及趋势进行信息科技架构的战略规划等。而首席科学家的侧重点是技术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跨界思维进行前瞻性的技术创造,并以此开创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据了解,中银证券还在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之外又成立了数字金融委员会,通过架构的调整来大力推进智慧化的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券商领先O2O +专业投顾经营体系。

  引进管涛担任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即将加入担任中银证券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也引发市场关注。记者核实了解到,管涛将在系列程序走完后正式入职。

  管涛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的研究,并参与了1994年以来中国外汇体制改革的重大方案设计。此外,2007年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筹备之初,管涛就是重要的发起成员。

  引入研究界的重量级人物加盟,也是中银证券在上市后欲增强研究实力,拓展机构客户的举措。年报显示,公司研究业务在宏观策略、金融地产、TMT、大消费、大制造等重点领域和研究方向上,始终保持了优势竞争力。机构销售业务积极发挥公司全业务链优势,持续拓展业务范畴和客户覆盖范围,不断提升业务粘性。

  报告期内,持续巩固并提高对机构投资者等各方的研究服务,并积极推进对公司内部各业务板块的研究支撑,发挥研究所行业专家优势,为跨部门业务协同做出更多贡献。

  2020年,公司将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抓手,推进贴近买方需求的卖方研究工作。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