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拆A”增至11家 两股子公司曾冲A未果

  “A拆A”增至11家 两股子公司曾冲A未果

  3月25日晚间,随着延安必康以及安正时尚两家公司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出炉,A股上市公司拟分拆子公司在A股上市的案例进一步扩容。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截至3月25日,两市公布“A拆A”上市预案的公司达到11家。从分拆上市目标板块来看,拟冲击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案例平分秋色,均分别达到5家。而纵观拟分拆主体,诸如联美控股子公司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讯传媒”)等两家公司,并非是首次向A股发起冲击。

  分拆上市案例扩容

  A股分拆上市新规自去年12月正式落地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分拆上市方案。截至3月25日,以关键词搜索,两市披露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预案的企业已达到11家。

  3月25日晚间,延安必康、安正时尚作为最新成员加入到分拆子公司至A股上市的阵营中。从延安必康公布的预案来看,延安必康拟分拆子公司系公司下属新能源、新材料、药物中间体业务的平台——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拟分拆上市目标板块系创业板。同日晚间,安正时尚披露了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礼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延安必康、安正时尚并非个例。在前一天,即3月24日晚间,广电运通也披露了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预案。根据公告,广电运通拟分拆上市子公司系2018年收购而来的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江南”)。通过此次分拆,中科江南作为广电运通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股权关系显示,广电运通直接持有中科江南46%的股份,是中科江南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自去年12月中国铁建率先披露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的预案,打响“A拆A”第一枪后,相继有包括上海电气、上海建工等多家公司公布分拆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以关键词统计两市公告发现,截至3月25日,披露“A拆A”上市预案的公司达到11家。除延安必康、安正时尚、广电运通、中国铁建、上海电气、上海建工外,还有紫江企业、生益科技、东山精密、联美控股、厦门钨业5家公司。

  诸如,在广电运通之前,厦门钨业曾在3月14日公布分拆所属子公司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钨新能源”)上市的预案。联美控股在3月11日披露了分拆子公司兆讯传媒闯关A股的方案。

  “实际上,A股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的意愿强烈,但是由于我国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一直坚持严把关态度,因而,此前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主要通过新三板和境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对于后续的上市流程,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称,“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还是按照一般公司IPO进行审核,跟普通公司审核无差异”。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截至3月25日,披露分拆上市方案的11家公司中,已有3家拟分拆主体的上市准备工作有了新进展。根据Wind统计,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上海电气拟分拆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生益科技拟分拆子公司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益电子”)目前均已辅导备案登记受理,时间分别为2月19日、3月6日以及3月9日。

  科创板、创业板受青睐

  就拟上市板块而言,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科创板、创业板成为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主要目标板块。

  整体来看,11家披露分拆预案的公司中,以科创板作为上市目标的达到5家,中国铁建、上海电气、紫江企业、生益科技、厦门钨业5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冲击板块均为科创板。

  提及科创板作为分拆上市目标板块受到青睐的情况,何南野表示,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资产一般都是一些新兴行业资产,基本上都符合科创板的申报条件。“与此同时,科创板估值较高,且不受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因此大多数企业分拆子公司之后,都会选择去科创板上市,财富效应和估值效应更为显著。”何南野如是称。

  根据Wind显示,以万得行业分类看,拟分拆上市至科创板的5家子公司中,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铁建重工系电气设备业;上海电气拟分拆子公司电气风电为电气部件与设备业;紫江企业拟分拆子公司上海紫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材料Ⅱ业;生益科技拟分拆子公司生益电子属电子元件业;厦门钨业拟分拆子公司厦钨新能源为金属非金属业。

  除“热衷”于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外,截至3月25日,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的案例也不少。经过梳理,同样有5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分别为延安必康、安正时尚、广电运通、东山精密以及联美控股。

  上海建工作为唯一一例拟分拆子公司至主板上市的公司则尤为引人注意。根据上海建工披露的预案,公司拟分拆子公司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材料”)冲击上交所主板。从财务数据来看,建工材料体量并不小。主要从事预拌混凝土、预制构件和石料的制造和销售的建工材料,2019年9月底的资产总额为218亿元。另外,2017年至2019年1-9月,建工材料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达到2.56亿元、3亿元以及2.58亿元。

  兆讯传媒等曾闯A失利

  对于上市公司子公司而言,此次分拆冲击A股若完成独立上市无疑是一次“蜕变”。不过,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查询梳理后发现,11家拟分拆上市案例中,部分子公司并非首次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被纳入上市公司麾下前,联美控股子公司兆讯传媒等曾有过闯关A股但最终告败的经历。

  股权关系显示,联美控股直接持有兆讯传媒99%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沈阳华新联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联美”)间接持有兆讯传媒1%的股份。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历史资料发现,联美控股将兆讯传媒100%股权收入囊中的时间并不长。2018年7月30日,联美控股及全资子公司华新联美拟斥资23亿元收购兆讯传媒100%的股份。3个月后,该笔交易完成,联美控股在2018年11月7日完成了兆讯传媒股权过户工商备案手续。高铁数字媒体广告运营商兆讯传媒从此成为联美控股下属公司。

  而借联美控股“曲线”实现与A股对接前,兆讯传媒曾试图通过IPO方式谋求上市。根据Wind显示,兆讯传媒首发申请在2012年4月处于初审中,2012年8月的申请进度显示为落实反馈意见。遗憾的是,此后在经历一次中止审查后,兆讯传媒的首发申请在2013年6月终止审查。从信息来看,彼时,兆讯传媒拟冲击的上市板块为中小企业板。

  与兆讯传媒类似,3月24日晚间披露分拆上市预案的广电运通子公司中科江南,在成为广电运通子公司前也曾谋求过独立上市,但最终未能如愿。根据Wind显示,中科江南曾在2015年6月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但排队近两年后,中科江南的首发申请在2017年3月宣布终止审查。与此次分拆上市目标板块相同,彼时,中科江南亦筹谋创业板上市。

  针对分拆子公司上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联美控股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可以关注公司公告,需要披露的信息公司都进行了披露”。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