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计划今秋试点4天工作制,薪水不变

  西班牙计划今秋试点4天工作制,薪水不变

  西班牙正计划今年秋季在欧洲率先开展一个全国范围的试点项目,将工作日缩减至每周四天共32小时。

  该实验将持续三年,由欧盟针对COVID-19疫情设立的欧盟复苏基金提供5000万欧元资金支持,以补偿约200家中型公司在调整劳动力规模和重组生产流程的需要。

  支持者认为这样做好处多多,有助于雇员提高效率,缓解失业问题,而周末增加到三天将带来更多消费,尤其是给娱乐和旅游业这一西班牙经济支柱带来更大贡献。

  5000万欧元将用来补偿约200家试点中型公司需要调整劳动力规模或重组生产工作流程以适应每周32小时工作时间所产生的费用。

  参与试点的公司被要求调整员工可以真正减少的工作时间,并保持全职合同薪水不变。

  推动四天工作制计划的西班牙进步党希望,将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在第一年补贴所有雇主产生的额外费用,在接下来的两年将政府的援助分别减少到50%和25%。

  该党马德里议员特耶罗(Héctor Tejero)解释说,这不是在用欧洲的资金来减少西班牙人的工作时间,而是在看西班牙能如何提高公司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根据试验结果,再决定如何扩大执行规模或放弃这一改革。

  有个别公司已先行尝试。拥有190名员工的西班牙软件公司Delsol去年就投资40万欧元,尝试每周减少员工工作时间一天。据报告,自从采用新时间表以来,该公司销售额增长20%,员工缺勤率降低了28%,而且没有一个员工辞职。

  但反对者认为,在经济遭受新冠大流行重创之后并非开展该实验的最佳时期,而且在某些行业和经济领域,减少工作时间并不一定会导致生产率提高。

  去年西班牙GDP萎缩10.8%,该国也是欧洲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失业率接近15%。迄今西班牙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2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7万5000人。

  西班牙人平均每年工作时长超过1691小时,在欧洲属于偏高,超过了英国人的1674小时和德国人的1371小时,但工作效率经常受到诟病。

  早在去年12月,西班牙副首相伊格莱西亚斯(Pablo Iglesias)就证实,政府正在研究将一周工作时间减少到32小时并避免降薪。

  目前,并非所有西班牙工会都对缩减工作日计划采取支持态度。西班牙主要商业协会CEOE迄今对该项目反应冷淡。

  特耶罗表示,至少要等到今年9月,大规模疫苗接种实现后使经济步入复苏通道,该试点届时才会启动。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