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融创业绩发布会:孙宏斌又曝了哪些“金句”?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闫淑鑫)29日上午9点,融创中国(下称“融创”)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万豪酒店举行, 董事长孙宏斌、董秘高曦等人出席。谈及乐视时,孙宏斌再次“金句”频出。

  投资乐视已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

  在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坦言,对乐视的投资是一次失败的投资,融创中国为此进行了165.5亿元的高额计提。

  融创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应收乐视相关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款项的坏账损失拨备21亿元、对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债务担保的减值拨备99.8亿元以及对乐视相关公司的投资按权益法入帐录得投资损失人民币44.8亿元,共计165.5亿元。

  而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融创此前曾向乐视体系投入超过168.3亿元。也就是说,融创几乎将其全额计提。“这已经不是壮士断臂了,而是断头。”孙宏斌说。

  不过,孙宏斌仍认为此次投资的逻辑是正确的。他提到,融创投了乐视网、乐视影业、新乐视智家三家公司,主要是乐视网的投资失败了,投资逻辑是对的,但对乐视网的财务及团队的判断有失误。

  孙宏斌说,不后悔对乐视的投资,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

  投资乐视是融创转型的代价

  “投资乐视之前我们说要投资消费升级,后来改成美好生活了。什么叫消费升级?什么叫美好生活?(包括)文化娱乐、旅游、医疗、教育和养老。”孙宏斌表示,(投资乐视)是为了将来转型做准备,但是转型也是有代价的。

  他讲道,房地产是融创的绝对主业,房地产今后三五年有机会,但是十年以后不一定。现在的房地产行业,限房价拍地价,中间的盈利空间很小,所以开发商只能降低成本。

  孙宏斌称,未来继续看好大消费板块,对乐视的投资不会影响融创在消费升级、美好生活方面的投资。

  同时,他提到,乐视影业有可能会继续更名,而融创会继续增资。据了解,乐视影业日前已更名为乐创文娱。

  如果有人愿意接盘乐视网,我打9折卖

  “乐视网怎么办?我只有8%股权我借给他100亿,我傻啊?”孙宏斌在发布会上直言,他也不知道乐视网要怎么办,“我投这么多钱不能退出,我不可能不管,不当董事长我想骂谁骂谁,但也不能瞎说。”

  他随后表示,如果有人愿意接盘乐视网的话,他愿意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价格)还可以再商量。”孙宏斌在现场说。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乐视对融创的经营影响极为有限。融创2017年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8.7亿元,同比增长86.4%;毛利136.3亿元,同比增长181.1%;毛利率20.7%,较上年同期提升7个百分点;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10.0亿,同比增长344.0%;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111.2亿,同比增长259.1%;董事会建议派发2017年度末期股息每股0.501元,同比增长94.9%。此外,融创2017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20.1亿元,同比增长140.3%,行业排名跃升至第四名。

  发布会上,融创董秘高曦表示,公司财务已充分考虑了乐视的相关负面影响,“大家对乐视的负面影响可以忘了,未来不用考虑了。”(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