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已成13家券商十大股东!四季度增持9只券商股

  证金已成13家券商十大股东!四季度增持9只券商股,力度最大属广发中信

  证金的持股变化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年报的披露,证金公司的选股倾向开始浮出水面。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3月29日晚间,共有16家证券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证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券商板块发起了全面进攻:

  证金增持了9只券商股,耗资27.16亿,增持力度最大的当属广发证券,约耗资8.79亿元;同时,证金的十大资管计划累计增持中信证券3.52亿股,耗资65.09亿元。

  今日券商板块也成为A股市场一大亮点,上午10点30分左右,券商板块在山西证券的带领下集体直线拉升,带领萎靡多日的白马股发起反攻,最终券商板块收涨2.19%。

  证金增持9只券商股,耗资27.16亿

  截至3月29日晚间,共有16家证券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就增减持情况来看:

  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对9家券商进行了增持,分别是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太平洋、东吴证券,预计耗资27.16亿;

  证金增持力度最大的当属广发证券,去年第四季度增持广发证券4898.63万股,预计耗资8.79亿元;

  此外,证金是在第四季度首次进入中国银河前十大股东;

  同时,证金对4家券商进行了减持,分别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预计涉及资金30.62亿元;

  证金减持最多的当属招商证券,去年第四季度减持招商证券8516.38万股,涉及资金16.32亿元。

  证金位居4家券商前三大股东

  从年报十大股东数据来看,证金公司进入了13家上市券商的十大股东名单。其中,证金持股比例超过4%的证券公司共有7家券商,分别是国金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

  其中,证金持股比例为4.9%的证券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国金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均位居4家券商前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十大资管计划在去年第四季度集中增持了中信证券。十个资管计划分别增持了3521.33万股,累计增持3.52亿股,以中信证券去年第四季度的成交均价18.49元计算,证金十大资管计划耗资65.09亿元。

  券商股能否发起反攻号角

  今天早盘10点半左右,券商板块在山西证券的带领下集体直线拉升,其中,山西证券最高触及涨停,国金证券、东兴证券和西部证券等券商股纷纷跟涨。

  截至收盘,券商板块个股全线上涨,山西证券涨7.61%,东兴证券涨4.49%,国金证券和华泰证券均涨3.13%,西部证券涨3.09%,浙商证券、第一创业、西南证券、中信证券等14家券商涨幅超过2%。

  不过,券商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并不如人意。27家券商年初至今股价下跌,其中,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和太平洋跌幅超过20%,分别为23.59%、21.35%和20.44%,第一创业、国元证券、财通证券、东吴证券等10家券商今年跌幅超过10%;仅三家券商年初至今股价上涨,但累计涨幅都不超过2%,分别是中原证券涨1.46%、中信证券涨1.16%、招商证券涨0.93%。

  中国银河证券非银分析师武平平表示,国内估值情况来看,券商板块与全部 A 股估值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券商板块估值弹性高于 A 股整体。国际估值情况来看,受美股慢牛行情影响,美国券商板块估值稳步上升,波动幅度远小于国内券商。截至 3 月 22 日,国内券商板块市净率1.53倍,美国券商板块(NYSE Arca 证券经纪/交易商指数)市净率2.11倍,国内券商板块估值低于美国。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CDR业务将利好头部券商。假设2018、2019、2020年CDR登录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分别为2500、1000、1000亿元;承销费率为1%、1.5%、2%;假设日换手率为股票换手率的分界值3%,券商佣金为万2、万3、万4。预计2018、2019、2020年,CDR发行分别为证券行业带来29~57亿元、11~23亿元、11~23亿元的收入。

  此外,CDR的发行对券商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需要运作有国际化业务的能力与较完善的客户服务产业链,A股CDR的发行主要增厚头部券商的净利润,证券行业集中度正持续提升,且在围绕机构业务创新发展的中长期逻辑下,头部券商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中信证券也表示,CDR有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走向成熟,境外业务布局完善、综合实力强的券商有望受益。推荐全业务链发展的行业龙头、海外业务布局完善的中信证券;以及全业务链发展、海外业务发展领先的海通证券、招商证券。(成真 陈冬生)

【编辑:王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