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连续2年营收下滑 2020年降3.40%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林琬斯)3月29日晚,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披露2020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28.2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9.49%;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同比增加4.59%。

  同仁堂解释,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并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企业延迟复工、严控人员、车辆流动等防控措施为各项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公司下属同仁堂国药地处中国香港,业务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境内外疫情反复以及防控措施的持续对其日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北有同仁堂,南有片仔癀”,在A股知名的医药上市公司中,始创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为清宫八代皇帝供御药的同仁堂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但今年,“老字号”同仁堂的营业收入遇到了2年连降。

  2019年年报显示,因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工业布局持续调整,产能不足、产值下降,同仁堂2019年营收双降,实现营业收入132.77亿元,同比下降6.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5亿元,同比下降1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24亿元,同比下降7.74%。2019年,同仁堂还实施了降本措施,当年招待费、差旅费等共计减少2.2亿元。

  而就在今年,10天左右两名高管的双双落马,瞬间把同仁堂推向风口浪尖。2月23日,同仁堂披露北京同仁堂集团总经理、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振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通报,同仁堂成为了舆论主角。然而,时隔10日左右,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向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也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年报显示,同仁堂以生产、销售传统中成药为主业,常年生产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以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为代表的产品。Wind金融终端显示,截至3月29日收盘,同仁堂收报27.29元/股,收涨1.49%,市值为374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