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2家上市药企142名高管离职 涉及多名核心技术人员

  今年92家上市药企142名高管离职 涉及多名核心技术人员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3月29日,人民同泰发布公告,董事会秘书程轶颖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新京报记者依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生物医药板块已有92家上市企业的142名高管辞职,涉及董高监、财务总监、核心技术人员等。辞职原因以“个人原因”最多,其次为“工作调整”。其中,仅3月就有43名高管辞职。

  南新制药3月27日发布公告称,核心技术人员游志毅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作为公司临床部部长,游志毅主要负责临床研究相关工作。游志毅任职期间未参与公司专利研发工作,因此其离职不影响南新制药专利权的完整性。

  截至2020年末,南新制药核心技术人员有9人,到了2021年3月27日,核心技术人员减少为7人。除刚刚离职的游志毅外,还有原研发四部部长缪栋,其在职期间主要负责工艺研发及工艺商业化研发相关工作。缪栋任职期间,共有2项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均处于保密状态,其作为发明人已获授权的专利有1项,为“一种帕拉米韦溶液型吸入剂及其制备方法”。南新制药表示,其工作期间作为发明人申请的相关专利所有权归属于公司,不存在涉及职务发明的纠纷或潜在纠纷,其离职也不影响公司专利的完整性。

  对于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南新制药称,在多年专业化经营过程中,通过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管理和激励机制,已培养出一支在新药研发和技术创新上经验丰富的科研队伍,整体研发实力不会因游志毅离职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对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

  除南新制药外,遭遇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还有美迪西、三友医疗及药石科技。

  主营脊柱类植入物和创伤类植入物的三友医疗3月3日发布公告,核心技术人员张文桥、郑卜纵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其中,张文桥为公司研发部总监,负责和参与Adena、Zina等一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郑卜纵则是技术部主任,负责和参与Rita等系列产品和部分定制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截至3月3日,张文桥、郑卜纵在任职期间作为发明人之一,分别已获授权的专利为36项、13项。尽管三友医疗称,上述二人离职不会对公司的研发实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在此之后,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从5人减少至3人。

  此外,三友医疗在今年2月还有两名董事因个人原因辞职,分别为张育民、陈玮,两人还分别辞去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CRO(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企业美迪西辞职的核心技术人员是药理部高级主任胡哲一,负责临床前研究业务中药理学的研究工作。对于胡哲一的离职,美迪西表示,不会对业务项目开展、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随着胡哲一的离职,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也从6人减少至5人。

  创新性化学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药石科技则在今年1月收到董事、总经理董海军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及相关委员会、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职务。药石科技并未在公告中提及董海军的辞职,是否会对研发造成影响。

  董海军是药石科技的核心研发人员,历任勃林格英格翰美国研发中心资深科学家、罗氏美国资深首席科学家、上海家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氏研发(中国)药物代谢、药代动力学及药物安全部高级总监;南京英派药业首席执行官;礼来(中国)研发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Drug Information Association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