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召开高级别会议 商讨财经政策应对疫情冲击

  联合国召开高级别会议 商讨财经政策应对疫情冲击

  当地时间3月29日,联合国、加拿大及牙买加联合发起视频会议,聚焦采取更大胆的行动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脆弱问题及提高财政流动性。

  此次会议是联合国2020年举行的与疫情相关的一系列高级别会议的延续,以帮助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

  古特雷斯警告称:“我们正处于债务危机边缘,6个国家已经出现债务违约,三分之一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高风险财政危机,最不发达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情况更加糟糕。”

  古特雷斯呼吁分配新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并鼓励有强大资金储备的国家将未使用的提款权重新分配给需要的国家。他还呼吁将20国集团暂停偿债倡议延长至2022年,并扩大到所有受疫情影响的高负债、脆弱的中等收入国家。

  当天,联合国发布政策简报《新冠疫情及后疫情时代预防债务危机:是时候采取行动了》(Preventing Debt Crises in the Era of COVID-19 and Beyond: The Time to Act is Now),称尽管迄今为止人们采取了意义重大的措施,但仍不足以恢复经济的健康发展。很多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仍然很高,尤其是出现了疫情比预期更持久、更严重的情况。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引发越来越多的国家产生债务困扰,并严重制约了多国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牙买加总理霍尔内斯等政要出席了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总裁马尔帕斯、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及世贸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出席了会议。(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