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堵塞延误货物价值约620亿美元 船东或面临索赔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0日电 因“长赐”号(Ever Given)货轮搁浅被堵多日的苏伊士运河终于通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计算出事故的大致损失显示,因堵塞事故延误的货物总价值约620亿美元;滞留原油约1200万桶;滞留排队船只369艘;埃及因堵塞事故大约损失9100万美元。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当地媒体3月24日报道,一艘长达400米的集装箱船23日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运河双向堵塞断航。

  据悉,苏伊士运河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是连接亚洲与欧洲最短的水上航道。为提高苏伊士运河通行能力,埃及政府开凿了一条与原航道平行的新航道,并于2015年8月正式开通运行。该运河收入是埃及国家财政收入和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

  堵塞6天后,据CNBC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发布公报称,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并导致运河停航的货轮已完全起浮,成功脱浅。埃及知名航运代理商“莱斯机构”(Leth Agencies)表示,目前已有43艘货船顺利通过位于苏伊士运河北部和南部水域之间的大苦湖。

  不过,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凌晨消息,埃及总统海港和苏伊士运河事务顾问马米什表示,埃及将向阻断苏伊士运河航运近一周的“长赐”号集装箱货船的船东索赔。马米什称,将就该船搁浅的全部后果和使用拖船向船东索赔,会索要全部费用。

  公开报道显示,“长赐”号是国际保赔协会集团(P&I Club)的一员。根据P&I Club网站介绍,该集团由13家成员协会组成,为全球约90%的远洋运输吨位提供责任保险,会共同分摊1000万美元以上案件的索赔。

  据报道,“长赐”号的船东为日本正荣汽船公司,由长荣海运租赁运营。

  3月25日,长荣(2603.TW)发布公告称,公司租船于苏伊士运河搁浅,公司以论时佣船(Time Charter)方式承租,目前配置于远东-欧洲航线,据船东报告,该轮因瞬间强风吹袭,造成船身偏离航道,意外于苏伊士运河搁浅。

  长荣公告截图 来源:Wind

  公告中还提到,将在船东完成整体事故调查报告后,协调船东处理后续事宜。

  业绩方面,2020年8月,长荣集团累计营业收入不再下滑,除2020年11月单月收入同比稍低,此后长荣集团收入一直优良。2021年2月,长荣集团实现单月营收296.29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131.62亿元大幅增长,实现单月增长率4.2%,单月年增长率125.1%。

  关于赔偿问题,长荣海运董事长张衍义25日回应称,此次意外赔偿为船东的责任,意外发生对长荣来说是一种商誉损失,说不定还可以依此向日方求偿,据传偿金恐高达数百万美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