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制作方去年预亏超2亿,十多位核心骨干离职

  爆款电视剧《山河令》制作方去年预亏超2亿,十多位核心骨干离职,发生了什么?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山河令》的火爆,让沉寂中的慈文传媒再次感受到了久违的热闹,这是继《花千骨》《楚乔传》爆红之后,慈文传媒再次出品的一部爆款逆袭之作。

  不过,遗憾的是,《山河令》似乎并未给慈文传媒带来明显的拉动作用。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自《山河令》开播至今,慈文传媒股价累计下跌1.46%。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5亿元~2.05亿元。

  作为一家老牌影视制作公司,慈文传媒也曾被称为“爆款制造机”。从2015年的《花千骨》到后来的《老九门》《楚乔传》,一年一部IP爆款大剧,让慈文传媒备受资本追捧。

  但2018年之后,曾经风光无限的慈文传媒也难逃一路下滑的命运,直到引入江西国资入局,公司才得以暂时解决财务危机。

  不止是慈文传媒,近年来,唐德影视、鹿港文化、北京文化等影视剧公司均引入国资。不难发现,引入国资大多是影视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时的“被动选择”,从公司长线发展看,此举发挥的作用有限。

  《山河令》大爆背后

  慈文传媒2020年预计亏损超2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日在互易动平台上,频频有股民询问慈文传媒,《山河令》的火爆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以及该剧的后续开发情况。

  不过,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山河令》的走红对慈文传媒的拉动作用似乎并不明显。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山河令》于2月22日开播至今,慈文传媒股价累计下跌1.46%。

  《山河令》上线前,慈文传媒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为7.5亿元~8.5亿元,上年同期为11.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65亿元~2.0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65亿元。对于业绩变动,公告指出,主要是由于疫情对行业带来的资本流出、项目延期或减产等多重压力,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业务也受到重大影响。

8139601190162071552.png

  图片来源:慈文传媒2020年业绩预告

  截至目前,慈文传媒已完成制作或正在后期制作的项目有《一片冰心在玉壶》《天涯客》《鼠王》《一江水》《疫战》《杀破狼》《婚姻的两种猜想》《夏天的骨头》《爸爸来了》《刀剑笑》《流光之城》《时光分岔的夏天》《雁回镇》等;正在拍摄的项目有《海棠公馆》。

  作为一家老牌影视制作公司,慈文传媒曾被称为“爆款制造机”。2015年的《花千骨》、2016年的《老九门》、2017年的《楚乔传》,一年一部IP爆款大剧,一时间风光无限,受到资本极大追捧。

  但2018年开始,面对行业大环境和传媒资本市场的变化,慈文传媒内外交困,《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表现不尽如人意,爆款难觅。直到如今《山河令》出人意料的逆袭,慈文传媒才再迎来爆款。

  值得注意的是,待播剧中,另一部同样改编自priest同名小说的双男主剧集《杀破狼》也出现在慈文传媒的片单中。慈文传媒2020年半年报显示,《杀破狼》为网络剧,集数为45集,播出平台为腾讯视频。据悉,该剧由企鹅影视、慈文传媒、懿德文化、微颗影业出品,目前该剧尚未定档,未来能否成为慈文下一个爆款,仍未可知。

1148983866144716800.png

  图片来源:慈文传媒2020年半年报

  5位高管离职,慈文传媒深陷困境

  老牌影视剧制作公司慈文传媒,当下正进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境遇。

  首先是高管的不断离职。据每经记者统计,2020年至今,慈文传媒已有5位董监高离职,具体包括一位联席总经理,一位监事会主席,一位董事、副总经理,一位监事和一位副总经理。而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慈文传媒原人力总监、原内审与风控总监、原艺人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几位制作子公司总经理也均已离职。近一年内,慈文传媒离职核心骨干数量达10人以上。

  3月23日的投资者问答上,就有人询问:“公司高管先后离职,是不是内部管理或者与大股东华章磨合出了严重问题?”慈文传媒的回复是:“公司内部管理与控股股东的沟通正常开展。”

  根据2020年三季报,慈文传媒的最大股东是华章天地,拥有公司9522.74万股,占比20.05%;其次是马中骏,拥有公司4389.3万股,占比9.24%。

1360686509326181376.png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众所周知,慈文传媒由于2018年经营活动、募资活动、投资活动均为负值,直到引入江西国资的入局,公司才得以暂时解决财务危机。

  在国资进入后,慈文传媒财务的确初步向好。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慈文传媒在2019年扭亏为盈,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下降1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15.05%。而在其当时发布的2020年储备项目片单中,电视剧项目达到10部,较2019年的7部有所提升。

  但是到了2020年,慈文传媒的业绩预期再次回到负值。

1337606805004557312.png

  图片来源:慈文传媒官网

  不止是慈文传媒,唐德影视、鹿港文化、北京文化等影视剧公司在近年均引入国资进入。一位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不难发现,(引入国资)大多是在影视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时的‘被动选择’,从公司长线发展看,发挥的作用有限。像慈文传媒这样,实控人发生变更,对公司和中小股东而言,短期至少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长期来看,也需要考虑、解决在新的混合所有制下如何更好地发展的问题。”

  记者|温梦华 毕媛媛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