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干预病毒溯源?华春莹:专家组自主提出、自主确定、自行起草

  中方干预病毒溯源?华春莹:专家组自主提出、自主确定、自行起草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一些西方国家称中国政府干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组工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提到,专家组系“自主提出、自主确定、自行起草”。

  当地时间30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

  有记者问,一些西方国家称中国政府干预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工作,导致国际专家组独立性、专业性、透明度不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首先指出,此次来华的17名国际专家,都是世卫组织挑选,多数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中方没有对专家组组成提出过异议。

  她指出,中国政府为这次联合溯源作了大量行政、技术、后勤保障工作,为专家组工作提供了充分便利、安排了丰富的实地参访行程。

  “专家实地参访需求由专家组自主提出,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报告也由专家组自行起草,所谓‘干预’完全是无稽之谈。”华春莹说,多名国际专家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见的人都见了”,对中方的开放和透明给予积极评价。

  华春莹表示,这些局外人本身没有参加溯源工作,却出来指责专家组受到所谓“干预”,这很不严肃,也极不负责任。她说,他们就是想通过编造散布谣言把水搅混,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大家对此看得很清楚”。

  对于有记者询问中方会否允许国际专家再次访华,华春莹强调,正如联合专家组指出,溯源工作应基于全球视野,未来溯源工作不会局限于某一区域,需要多国多地开展。

  “本次专家组报告也提出多项未来在全球开展的溯源任务。我们希望美国等有关国家也能像中国一样,本着科学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她说。(完)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