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买回恒大冰泉业务49%股权,计划将其包装上市

  许家印买回恒大冰泉业务49%股权,计划将其包装上市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3月3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恒大(03333.HK)2020年的业绩会上了解到,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称,目前恒大持有恒大冰泉49%的股权。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会上说,“在几年前由于当时它的规模,包括恒大粮油,和恒大整体规模的匹配上还比较小,所以当时恒大就转让出去了。现在恒大多元化的发展,为了实现衣食住行、康养旅游娱乐的全闭合的产业,所以又把恒大冰泉,包括恒大粮油又买回来了49%的股权,计划下一步要包装策划上市。”

  但许家印在业绩会上并未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

  恒大集团在2013年底进入矿泉水业务。在2014年1月举行的全国合作伙伴大会暨订货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称,恒大做矿泉水是出于长远战略规划考虑,恒大为此将不惜代价。2014年恒大冰泉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并以每年增加100亿元的速度在三年内达到300亿元。在未来十年内,恒大冰泉要实现1500万吨的年销量,希望将该产业打造成继住宅地产后,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然而,仅过了两年,2016年9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恒大集团公司及其他全资附属公司与不同的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据此,集团向多家买方出售集团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的全部权益,总代价约为27亿元。出售事项完成后,集团将不再持有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的任何权益。

  根据当时恒大的公告,恒大粮油出售给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恒大乳业出售给深圳市明晟都灵商贸有限公司、恒大冰泉出售给深圳市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翠林集团最大的股东为恒大集团,王忠明现任深圳市翠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翠林集团参与了许家印名下恒大汽车(00708.HK)的战投,出资50亿港元,占比1.875%。

  澎湃新闻在翠林投资集团官网资料发现,目前翠林集团旗下的农牧食品业务中,包括恒大农牧集团、恒大矿泉水集团、恒大乳业集团和恒大粮油集团。

  截至3月31日收盘,中国恒大报14.8港元/股,跌幅3.9%,总市值1960亿港元。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