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联合重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据国资委官网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来源:国资委

  据“中化集团”微信号消息,实施联合重组后,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此次联合重组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化集团”微信号

  据悉,新公司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将扎实做好业务协同和管理提升,集聚创新资源、打通产业链条、提升行业竞争力,尤其在建筑、交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应用领域,突破关键材料瓶颈,提供化工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提供高水平的农资与农业综合服务,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在化工环保业务领域,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化工行业力量。后续,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将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本次联合重组。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SH, 600500)“中化化肥”(HK, 00297)“中国金茂”(HK, 00817)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全球员工近六万人。中化集团也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迄今已30次上榜,2020年名列第109位。

  此外,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在世界500强列164位,员工14.5万名,8.7万名员工位于中国境外。中国化工集团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个业务板块。中国化工集团有7家专业公司、4家直管单位、82家生产经营企业,控股9家上市公司。

  官网还显示,目前,宁高宁同时是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两家央企董事长。宁高宁此前曾担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目前兼任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远东宏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化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鲁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