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地方债发行将提速 4月发行量或超5000亿元

  二季度地方债发行将提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量远少于前两年同期水平,且再融资债券占绝大多数。专家预计,二季度地方债发行将提速,4月发行量或超5000亿元。

  一季度发行节奏放缓

  由于首个“提前批”直到3月初才下达,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开闸比前两年晚了不少。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地方政府今年累计发行债券约4181亿元,且均为再融资债券,无新增债券发行。其中,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7亿元。2020年1月至2月则发行了超过1.2万亿元新增债券。

  Wind数据显示,3月当月各地发行地方债4771亿元。其中,除湖北、四川分别发行250亿元、114亿元新增债券外,其余均为再融资债券。对比来看,一季度发行地方债不足9000亿元,新增债券更是寥寥。而2020年同期发行地方债超1.6万亿元,2019年同期发行超1.4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发行的11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使用的是2020年未用完的专项债券额度。

  “严格地讲,今年新增额度内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到3月下旬才启动发行。”一位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5日,湖北发行了150亿元新增专项债和100亿元新增一般债,正式拉开了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序幕,也是当月唯一使用新增额度发行地方债的地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认为,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专项债券发行将呈现规模略微减小、使用范围扩大的特点。展望未来,今年地方债资金的使用仍然会向民生和经济发展急需的项目倾斜。

  4月或密集发行

  二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料有所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地方政府披露文件发现,目前四川、贵州、广西、山东、福建、新疆、吉林、湖南、甘肃、浙江、山西、陕西、北京等地已披露二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初步发行计划。从披露数据看,二季度新增一般债券发行量超过2000亿元,专项债发行量超过5000亿元,且广西、山东、新疆、吉林、山西等地均计划在4月开始发行新增专项债券。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3月初,财政部已按程序提前下达各地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7700亿元,预计从4月开始地方债大概率进入集中发行期。此外,由于今年前3个月发行的地方债主要为再融资债,预计4月将以发行新增地方债为主。

  孙彬彬称,如果全年地方债发行节奏较为均衡,那么4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8000亿元。如果与往年情况相似,仍然集中在4月至10月发行,4月发行规模则可能达到9500亿元左右。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说,往年各地一般会在二三季度完成地方债主要发行工作,预计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会有所加快。

  展望全年,温来成认为,地方债发行量应会在各季度之间保持相对平衡,同时根据市场利率变化灵活调整。这样更有利于财政按照预算进度安排资金,也有利于债券市场保持稳定。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