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连板!年内A股涨停纪录再刷新,“碳中和”催生新10倍股?

  19连板!年内A股涨停纪录再刷新,“碳中和”催生新10倍股?谁是推手?这些机构在参与!

  胡华雄

  连续19个涨停!A股市场年内连续涨停数量纪录再次被刷新。

  刷新上述纪录的A股股票名为顺控发展(003039.SZ)。

  顺控发展的连续疯狂涨停,反映了近期市场正在借概念疯狂炒作部分股票。

  除此之外,A股市场短期风格其实也有一定的变化,低价股和高价股的跷跷板效应非常明显。

  19个涨停!

  顺控发展成年内最多连续涨停股

  顺控发展4月1日收盘股价报46.96元,再度涨停,这已是该股连续第19个交易日收盘涨停,刷新年内A股市场最长连续收盘涨停纪录。

  顺控发展为一只次新股,于今年3月8日上市,发行价为5.86元。行情数据显示,顺控发展上市后的3月16日盘中打开涨停,但当天尾盘再次封住涨停,此后盘中虽偶有开板,但收盘时均能封住涨停。顺控发展目前股价已较发行价暴涨701.37%,后续如果能再来3个连续涨停,顺控发展将成为年内第二只翻10倍的股票。

  资料显示,顺控发展的主营业务包括为自来水制售业务,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以及围绕自来水制售业务提供配套的供排水管网工程服务。这里面垃圾焚烧业务和近期市场上火热的碳中和概念正好契合。

  根据顺控发展的招股书,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系依据子公司顺控环投与顺德区环运局签订的特许经营合同,以BOT模式开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该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污泥700吨以及装机容量70MW,系顺德区重要民生工程,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及经济效益。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项目4台焚烧炉、2台发电机组以及4条污泥干化系统生产线等设施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运行后,已进入运营阶段。

  在此番顺控发展连续涨停的过程中,游资席位击鼓传花,成为炒作主力之一。不过,机构席位也频频现身。3月25日、3月26日、3月29日、3月30日、3月31日,以及今天的龙虎榜席位中均有机构席位现身。

  比如今天的龙虎榜席位中,机构席位买入3077万元,同时卖出3854万元。

  近期碳中和概念逆势爆火,Wind碳中和指数已从2月上旬的不足800点,涨至3月下旬的超过1100点,期间最大涨幅超过30%,近期该指数热度略有降温,但仍不时活跃。

  在顺控发展之前,年内A股市场已经诞生一只10倍股,即南网能源,这只股票也属于碳中和概念。

  南网能源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在满足客户对各类能源(电、热、冷、蒸汽、压缩气体等)需求的同时,降低客户用能投资风险,提升客户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费用和碳排放。

  南网能源股票发行价为1.4元,今年1月19日上市,上市后总体持续上涨,至3月下旬一度涨至15.13元,较发行价翻了10倍以上。

  连续涨停途中董事长之女短线交易:

  买入后两天又卖掉 赚1948元

  由于近期股价连续涨停,顺控发展近期发布多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同时,公司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在多次相关公告中,公司均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补充、更正之处,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

  公司还称,截至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出具之日,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

  此外,公司还表示,近期公司未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不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不过,此番问询函的回复中,顺控发展披露了董事长亲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问题。

  顺控发展称,经公司核查,公司董事长陈海燕之女儿于2021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18日期间买卖公司股票,累计买入公司股票400股,累计卖出公司股票400股,构成短线交易。

  翻阅顺控发展的日线图可以看出,陈海燕之女儿买入顺控发展的时间正好是其上市后的首次开板日,但买入两天之后又抛出。

  公告称,本次短线交易产生收益为1948元。顺控发展称,上述操作系陈海燕之女儿不足够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导致。公司董事长陈海燕对于未能及时尽到督促义务深表自责。陈海燕之女儿对本次违反《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相关规定的违规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行为深表歉意,并表示以后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规范自身证券交易行为,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同时表示其买卖公司股票均为个人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作出的独立判断,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按照相关规定,陈海燕之女儿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1948元已上缴公司所有。

  A股市场短期风格变化明显:

  低价股炒作火热

  今天A股市场表现较好,创业板指数重新站上2800点整数关口。

  不过,自2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整体进入调整状态,但这一时期部分股票表现并不疲弱。一个典型的群体便是低价股。

  行情数据显示,Wind低价股指数已从2月10日一度不足170点,涨至日前最高的217.88点,期间最大涨幅接近三成。

  低价股比较集中的ST股也在此期间咸鱼翻身,不少ST股票涨势惊人。

  低价股大面积上涨的一个直接结果是,目前低价股数量较春节前已经大幅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2元以下股票超过120只,目前则已减少至77只。

  与之相对的是,Wind高价股指数从2月高位一度下跌超过两成。

【编辑:代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