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汇率、债市、彩礼贷……这场发布会都谈到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日电 1日,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针对货币政策、汇率、债市、防风险、彩礼贷等热点话题,央行相关人员一一回应。

  谈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我国一直坚持正常货币政策,去年2月到4月,我们采取了力度较大的应对措施,5月以后货币政策操作回归正常,既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又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过度刺激,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在那个时候回升之后一直保持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成为常态,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来源:国新网

  孙国峰指出,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我们也乐见其它经济体寻求回到正常货币政策的努力,这将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聊汇率: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孙国峰介绍,近年来,人民银行推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就是LPR改革,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作为信贷市场的基准利率,LPR发挥了调节信贷供求,进而影响货币供应的重要作用,保持LPR在合理水平有利于稳住货币供应的“锚”。因此LPR既是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的重要一环,也是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的关键组成部分。

  孙国峰强调,货币币值稳定对外的涵义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为此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跨境资本宏观审慎管理,引导社会预期,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赞债市:表现出强韧性和避险特征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这些年,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比较快,现在的余额达到了118万亿元,规模上居全球第二位,债券品种比较丰富,交易工具比较齐全,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过程中,而且随着对外开放,借鉴国际市场规则,对债券市场的交易、结算机制不断进行完善,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友好、便捷的投资环境。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来源:国新网

  邹澜称,中国债券市场还是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一定的避险特征,从数据上我们也观察到,到今年2月末,境外机构在境内的持债规模达到了3.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2%,而且由于境外的投资者主要是央行、主权基金等中长期配置型的投资者,他们持有中国债券是比较稳定的。

  防风险:持续关注中小房企高杠杆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

  邹澜称,我国金融风险是多年长期积累形成的,是体制性、机制性、周期性和行为性等因素叠加的一个结果,尤其当前疫情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比较大,外部冲击引发境内金融市场波动,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振荡的风险,少数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高杠杆的中小房企的债务违约等潜在风险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邹澜强调,面对这些风险,下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的阶段,金融管理部门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的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建体系: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指出,关于发展绿色金融,主要是围绕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功能来开展的。一是资源配置功能;二是风险管理功能;三是市场定价功能。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形成绿色金融五大支柱,这五大支柱是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来源:国新网

  刘桂平透露,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位,逐步开展碳核算。其中最核心、最基础也是难度比较大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启动。

  推试验区:推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刘桂平表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这六个省区是浙江、江西、广东、贵州、甘肃和新疆,有的省区有两个,其中新疆我们还选择了三个地方在探索绿色金融的发展。

  刘桂平介绍,这六省(区)九地绿色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2368.3亿,占六省(区)九地全部贷款余额的15.1%,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4.3个百分点。六省(区)九地的绿色债券余额达到1350亿,同比增长66%。

  投信贷: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等投放

  邹澜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制造业的信贷结构,明确“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和“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速”的目标和任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也要支持传统制造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邹澜加强和改进高技术制造业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机构根据高技术制造业的轻资产、重智力,高风险、高收益的这些特征,要培养行业的分析和风险评估能力,加大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产品服务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推动信贷资源向高技术制造业倾斜。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金融服务。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对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企业,做好金融服务。

  批彩礼贷:触及公序良俗底线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但同时,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所以,尽管是个别银行,我们觉得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邹澜指出,要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把资金更多的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人民银行会配合银保监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审慎合规的前提下结合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来创新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对于有悖公序良俗,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是要让他们做到能贷、愿贷、会贷。(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