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管理层总报酬超6000万 投资者:“是否与市值业绩挂钩”?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魏薇)曾经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优等生”民生银行于近日发布了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下降36.25%。不仅在已披露年报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垫底,这也是该行近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增速为负值。

  去年,民生银行经历了一轮董监事会换届,原董事长洪崎退休,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正式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民生银行资料图来源:中新经纬罗琨摄

  从“最好经营业绩”到净利润“跳水”

  2019年年报中,时任董事长洪崎称民生银行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面对2020年年报,摩根大通称“业绩令人十分失望,远逊于预期”。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拨备前利润总额1313.22亿元,增长2.81%,增速为正,但归母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年报中称,“在多让利客户和多计提拨备情况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下降36.25%。”

  对于2020年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民生银行“新掌门人”高迎欣在年报致辞中也作了一番解释,主要由于加快问题资产处置节奏,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其中贷款拨备计提同比增长26.52%,贷款拨备消耗同比增长31.77%。

  民生银行净利润历史趋势来源:企业预警通

  从营业收入上看,2020年民生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352.24亿元,同比增长10.81%,净息差为2.14%,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收入2865.93亿元,同比上升4.29%,主要是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利息支出为1513.69亿元,同比下降0.92%,主要是受成本率下降的影响。

  不过,非利息净收入仅实现497.27亿元,同比下跌14.86%。具体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6.64亿元,同比减少1.91%。其他非利息净收入220.63亿元,同比减少26.95%,年报称,主要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规模下降以及市场价格、汇率波动等的影响。

  营业支出方面,2020年民生银行营业支出为1477.6亿元,同比增长27.92%。尤其是占比最高的信用减值损失,由2019年的628.07亿元大涨至929.88亿元,同比上升48.05%。其中,贷款减值损失769.90亿元,同比增加161.40亿元;金融投资减值损失108.84亿元,同比增加102.50亿元。

  “报告期内,本集团加大贷款、投资(包括回表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量资产)等业务减值准备计提力度,积极推进不良资产的处置,主动化解风险。”年报中解释称。

  不良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达700.4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6.15亿元,同比增长28.69%;不良贷款率达1.82%,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在已披露年报的全国性股份行中最高;拨备覆盖率为139.38%,比上年末下降16.12个百分点,在披露年报的全国性股份行中最低;贷款拨备率2.53%,比上年末上升0.10个百分点。

  来源:中新经纬魏薇制表

  有投资者关注到,2020年民生银行新生不良率高达3.13%。对此,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解释称,一是民生银行严格分类标准、夯实资产质量。2020年,在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降级为不良的基础上,实行了对逾期60天以上贷款原则上降级为不良的更严格要求。同时,对于账面尚未到期或逾期不足60天、但已暴露一定程度风险特征的贷款,也严格按照风险分类制度要求,审慎将其降级至不良,进一步保证风险分类的真实性和及时性。

  二是对公不良余额增长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三个行业,均为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剔除上述三个行业后,其余行业不良贷款较上年减少且平均不良率1.04%,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零售不良余额增长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上。因疫情原因,部分信用卡客户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下降。剔除信用卡业务后,其余零售业务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

  在谈到民生很行与其它股份制银行的差距时,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成立以来,对民生银行的发展现状、特色和优势、以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盘点和分析。“近年来,我行与同业相比在资产增速、资产定价能力方面有一定优势;自身在净息差、业务结构等方面也有一定改善和提升。但与股份制银行同业的最优水平相比,我行确实存在客户基础相对薄弱、负债成本较高、拨备覆盖率水平偏低等问题。”

  “管理层有信心2021年底实现资产质量企稳,不良率稳步下降,拨备覆盖率逐步提升。”高迎欣称,2021年,民生银行将在继续严格不良资产认定标准的前提下,力争贷款拨备净计提和核销力度保持在2020年度水平,并保证贷款拨备余额持续上升。

  投资者追问高管薪酬

  每年年报发布后,银行高管薪酬都会被拿出来比较一番。由于国有大行高管限薪,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薪酬相对较高。

  据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20年财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管理层年度税前报酬总额排名前三分别为民生银行6179.89万元、招商银行4134.3万元和平安银行3452.04万元。

  A股上市银行管理层报酬统计截图 来源:Wind

  2020年上市银行董事长薪酬排名前三分别为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和无锡银行董事长邵辉,薪酬分别为273.24万元、225.46万元和159.28万元。银行行长薪酬最高的是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达450.98万元,其次分别为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419.8万元)和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418.89万元)。

  去年,该行董事会换届前,董事之一、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曾在微博公开喊话,“民生银行董事会已经超龄服役。将来谁主持民生大局我都支持,但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

  Wind显示,截至4月2日收盘,民生银行总市值达2081.08亿元,在A股38家上市银行中排第13位,市净率仅0.49倍。

  4月2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也有投资者提问,高管年薪与公司市值和业绩什么时候挂钩?高迎欣回复称,“本行高管年薪已经与市值和业绩挂钩”。

  此外,不少投资者关心,在新管理层上任以来,推动民生银行内部做出哪些改革和机制调整?“民生银行过去出现了一些问题,跟考核激励机制是有关系的。”高迎欣直言,在过去的这一段时间里面,在银行内部已经做了很大的变革。

  高迎欣介绍,从人力资源管理上,选人用人的氛围和体制上面有了很大的转变,近期已经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肯干事的人放在了重要岗位,形成了非常好的导向。跟这相关的是整个银行的薪酬和职位的体系,全行正在全面推进专业岗位序列,形成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人才体制,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给年轻人、专业人士有成长的通道。

  在考核机制上,高迎欣指出,现在的考核机制做了非常大的变化,更加注重客群、负债、风险、合规等全面平衡,这样促进全行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另外,在考核中更加倡导一体化经营,精细化管理,而不是分割的,单打独斗的个体,所以在考核体系和文化中倡导在客户服务中真正体现以客户为中心。“在我们银行里,不同部门、不同产品,总分行一起考虑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一揽子服务,这样的氛围也正在形成。”(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